Is the Dollar Still the Hedger's Paradise?

<--

哈继铭:短期内,中国应增持美国国债,而且越早越好

  【背景】美国资产安全性遭疑,但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他强调,在外汇储备这个问题上,我们第一位的是维护国家的利益。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国际金融整体的稳定。因为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

  3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回应。他表示,不仅是中国政府,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对在美国投资的安全性抱有绝对信心,对美国国债、政府债券的投资以及对私营部门、商业和工业的投资都是如此。

  3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最新TIC(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396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日本多出1000多亿美元,占美国外债的7%。

  同时,数据显示,1月底,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上月回落47亿美元,这是2007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外国减持美国国债的状况。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速度也明显放缓,1月比上月增持122亿美元,增幅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09年1月-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会下降。他建议,短期内,中国仍应该购买美国国债,因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恶化程度更甚,美元相比其他货币仍然是收益较高的。长期来看,则应该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外汇储备的变动可细分成五个部分:贸易顺差、FDI净流入、投资收益、汇兑损益以及不能被解释部分。哈继铭注意到,1月-2月,月均贸易顺差仅有220 亿美元,显著下降,FDI流入也大幅放慢;同期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和机构债价格下跌,且美元以外币种资产的汇兑损失也大幅增加(2009年1月以来欧元对美元贬值超过9%)。如果假设“不能被解释部分”为零,即没有短期资金流出,他预计,外汇储备将下降300亿美元。如果“不能被解释部分”保持 2008年四季度的流出势头,外汇储备1月-2 月可能缩水1300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缩水对于外汇管理有何启示?哈继铭认为,外汇储备的配置应该是“短期买美国国债,长期买资源”。他解释说,短期来看,美国国债仍是目前外汇储备最好的投资选择。尽管市场一直对美元能否维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存有疑虑,但是,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经济恶化的速度超过美国,此外,市场的避险情绪加剧,都将支持美元走势。

  他表示,对于中国而言,购买美国国债也是合理投资。原因很简单,其他货币对美元是贬值的,投资其他货币将承受汇兑损失。同时,美国资产却是在升值的。“一方是较大亏损,一方是正收益,如何选择毋庸置疑。”

  因此,哈继铭建议,“短期内,外汇储备应当用来购买美国国债,且越早越好。”救市过程中,美国需要通过发债或者印刷钞票来融资。毋庸讳言,美国财政部正试图说服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日本和石油出口国)购买其债券。如果这些国家拒绝购买,美国可能最终只能印刷钞票,此举将使这些国家的美元储备资产大幅贬值。因此,中国应该购买美国国债,而且应该抢在其他国家之前这样做。中国和美国应寻求合作,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

  他说,应该看到,美国政府此前作出的拯救“两房”的决定,客观上也使中国避免了重大外汇储备损失。如果美国不能从国际社会得到帮助,最终只能印刷钞票,则将使其他国家来之不易的美元储备贬值。如果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且抢在其他国家之前购买,当其他国家也开始购买时,中国将受益于债券价格的上升和美元可能的升值。

  他也提醒,在这一合作过程中,中国可以力图与美国达成一些有利于自身的协议,譬如,要求其放松高科技产品禁售等等。

  对于购买资源的建议,哈继铭解释说,由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大举收购资源等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并不现实,因此,“中国进一步多元化外汇投资的方向应当是,增加人民币弹性和波动,深化汇率改革,使得私人部门对于美元的需求增大,支持企业走出去收购兼并资源。”

  长期来看,应当将更多的努力放在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上,哈继铭认为。诚然,中国经济规模与美欧相比尚小,而且,人民币尚未完全实现自由可兑换,短期内难以跻身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行列。况且,国际储备货币的更迭并非仅由各国的经济实力直接决定,政治、外交、军事等因素均起重要作用。目前,美国是惟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美元的国际地位短期内仍难撼动。

  但是,哈继铭表示,近年来,亚洲区域内贸易和旅游的发展,已经使得人民币在许多国家可以自由兑换,应当努力巩固和发展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的地位,使其成为区内国家的储备货币之一。■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haiyanjiang#caijing.com.cn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