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Madoff’s Sentence Restore the “American Conscience?”

<--

麦道夫获重刑能否重拾“美国良心”?

重刑麦道夫,或可成为推动美国金融监管制度改革、重塑“美国梦”的契机。但是,有关被麦道夫骗去的巨额资金,到底落入谁手的悬疑还未真正解开,美国良心重塑之路任重而道远。

行骗二十载,创造650亿美元的惊天大骗局,这位一度被誉为“美国梦”杰出代表的前纳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麦道夫,6月29日被纽约联邦法院判处150年监禁和1700亿美元罚金。

理论上,由一名华裔法官主审的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判决只是一审判决,还有上诉变更判决的可能,但从麦道夫对联邦检察官提起的11宗指控没有作无罪辩护,以及其妻子与检方达成庭外辩诉交易来看,判决被逆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样“惊天动地”的判决意味着,现年71岁的麦道夫将不会因古稀之身而受到法律的怜悯,其余生将在监牢里度过。而从现在起,所有能发现的麦道夫名下或与之相关的财产都将被无限追缴充公,意味着其享用过的豪华游艇、别墅、奢侈品等财产今生不再与他有缘。

“美国英雄”麦道夫的“悲剧”性收场,戏弄了“美国梦”。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马修·沃肖尔在其文章《谁想成为百万富翁———变化中的‘美国梦’概念》中指出:“对金钱的追求,是‘美国梦’中不变的成分。恰恰是对财富的过度追逐,使‘美国梦’也在变味,逐步丧失了对世界各地人们的吸引力。”心被钱所役,正是麦道夫行骗的最好土壤。

重刑麦道夫,或可成为推动美国金融监管制度改革、重塑“美国梦”的契机。美国证券和金融监管被誉为“美国的良心”,但因其屡屡“失心”,才有了世纪之交华尔街上市公司风行财务欺诈,也才有了2004年之时华尔街金融保险公司的腐败流行,也才促成了金融衍生工具的泛滥,形成金融泡沫,使2008年次贷危机最后终于演变为冲击全球经济的金融危机。

麦道夫案看似独立案件,但从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失责”一事上看,它们的本质和起源都是一样的。早在麦道夫玩“小儿科级”的金字塔层压式“庞氏骗局”的初期,就有媒体、投资者投信于美国证交委。美国专家们认为,只要稍微认真对待,这样的骗局是行骗不了多久的。案发后,美国证交委主席一度公开向公众道歉,在麦道夫案判决前几天,证交委监察长科茨与麦道夫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现在,有关被麦道夫骗去的巨额资金,到底落入谁手的悬疑还未真正解开,美国良心重塑之路任重而道远。

可见,一国“良心”失守,国家和人民将受无妄灾难;监管部门“良心”移位,骗子将粉墨登场。美国奥巴马总统已经推出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虽没有普遍被看好,但它毕竟朝着守护“美国良心”方向迈了一步。只有真正负起责任,才是良心不失的保障,这对美国人也是如此,对世界所有使用美元并把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人也是如此。(和静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