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eneration’s Nightmare

<--

美「婴儿潮」一代临噩梦/ 陈一雄

2009-8-26

美国社会安全保障系统很多时候就像一个麦道夫「陷阱」,而受到其影响的,将是在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他们曾经是美国的希望,又成为美国的中坚,也是美国梦的完美体现。但现在他们将可能面临没有退休金养老,并最终沦为破产者的悲惨境遇。

奥巴马总统饱受争议的医疗改革方案正在美国国会进行艰难的审议,正反双方激烈的辩论使美国朝野无暇顾及一个日渐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美国社会安全保障系统可能在几年内资金告罄,从而让美国进一步深陷赤字泥潭。有专家分析说,美国社会安全保障系统很多时候就像一个麦道夫「陷阱」,而受到其影响的,将是在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他们曾经是美国的希望,又成为美国的中坚,也是美国梦的完美体现。但现在他们将可能面临没有退休金养老,并最终沦为破产者的悲惨境遇。

「婴儿潮」变成「退休潮」

在1946年到1964年大约有8000万美国人出生,这一时代出生的美国人带来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社会革命,并影响到美国的各个社会层面,被称为「婴儿潮」一代。美国研究学者认为,「婴儿潮」出生的一代美国人领导了「美国现代社会的伟大市民运动,并发展了美国人的价值观和自由观,这些运动包括环境运动、消费者运动、妇女运动、公民权利运动、多元化运动、人权运动以及美国政府公开化运动。」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是美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老年公民组织,负责向美国政府、国会和全社会提供中老年阶层的福利及权益信息。在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国正面临人口结构冲击,到2010年,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将超过50岁,五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将超过65岁。而由于退休金准备不足,有71%的美国成年人计划在退休后继续工作。美国政府必须要准备好接受这些退休的新形式。

但是,从目前来看,从退休金到继续就业岗位,美国政府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每年达300万人,并不断在此基数增长、长达20年的「婴儿潮」一代退休大潮。根据各种预测,在未来75年,政府方面为「婴儿潮」一代准备的社会安全和医疗保险金仍然短缺,短缺金额在40万亿美元左右。而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率冲击,也使这些年届半百的「婴儿潮」一代在再就业时必须面对年轻人和高学历的残酷竞争。

在美国经济的黄金期,「婴儿潮」一代是美国经济的顶梁柱,他们创造了大量利润,以至于社保基金一度过剩,可以去支持其它的国家项目。然而目前,社保基金却即将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这是「婴儿潮」一代最难以承受的噩梦。

有分析指出,社会安全保障系统很多时候就像一个麦道夫「陷阱」,即用新投资者的资金作为旧投资者的回报,只要新投资者源源不断,这个「陷阱」就能掩盖其中,但是一旦新投资者断流,这个「陷阱」就会产生灾难。同样,社会安全保障系统是用在职员工的产出去支付退休者的社保款项,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大量员工被裁员,同时大量员工面临退休,这样这条资金链就可能濒临崩溃。

美国社保系统官员表示,在2016年,社保基金的支出将超过其收到的税收费用,如果没有任何改善,社保基金在2037年将告罄。此外,美国的医疗保险系统在去年就开始入不敷出,而按照这样的趋势,医保系统资金将在2017年告罄。

社保资金入不敷出

美国政府税务数据显示,在经济上,目前50岁以上的美国人的收入总和达1000亿美元,这些人还控制著67%的美国财产。但这只是纸面上的数字,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调查,经济低迷对「婴儿潮」一代的打击特别大,有大约40%的人不得不靠借钱度日,向家人、朋友或慈善机构寻求帮助。其中,受到油价和粮食价格上涨压力最大的年龄段是45至54岁,其次是55至64岁。许多人早已停止继续向退休账户存钱。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从1991到2007年的16年里,55岁以上的美国人申请个人财务破产的案例急剧上升,并且呈现出年纪越大,破产比例越高的趋势。而1991年,在无力偿还债务而申请破产的美国人当中,只有8.2%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到了2007年,中老年人申请破产的比例上升到22.3%。与此同时,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申请破产的比例增长了125%,75岁以上更老阶层的破产案例更猛增了433%。报告特别指出,2005年生效的新法律提高了申请个人财务破产的条件和难度,使得全美国申请破产的绝对数量显著下降。但是即便如此,2007年老年人申报破产的案例还是比1991年成倍增长。房屋价值缩小,退休账户缩水,实际工资水平下降,负债额上升,已经使得45至64岁的「婴儿潮」这代人正成为破产一代。

丧失信心最为可怕

与此相反的是,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增加,活到90岁并不稀奇。但美国人在准备自己的退休生活时,似乎并不预备自己可以活到90岁。不少人的退休金期限只有10年,即他们假定自己活不过75岁。但按最新的统计数据,美国人平均寿命为78岁,因此有50%的人可活到80岁,25%的可更长寿,15%的人将十分长寿。因此,标准普尔公司的调查报告也认为,美国人在准备退休方面处于「非常不足的危险」之中。

美国退休福利研究所最近也公布了一份退休信心指数的年度调查报告,从另外的角度证实了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悲观论断。根据这项调查,过去一年美国人对退休后保持舒适生活的信心从2007年的27%降到2008年的18%,下降幅度是这项调查创立18年以来绝无仅有的。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