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Deal with the Big Stick of U.S. Trade Sanctions

<--

广州日报:如何面对美国的贸易制裁大棒

党建军

  美国国会议员们应该温习一下“大萧条”的历史,回顾一下前辈们为了自身利益推行保护性关税,却导致损人不利己的惨痛教训。

  9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项法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可能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大战。不过,就目前来看,这项法案更多是在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并不意味着美国国会已经准备好了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该法案最早会于下周在美国众议院表决,如果“闯关”成功,则将提交参议院投票。有分析称,该法案极有可能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却有可能在参议院受阻。这就意味着,该法案或会胎死腹中。

  不论结果如何,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政治势力从未放弃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实际上,自2005年中国开始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超过20%;而且,从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人民币大幅升值,真的就能为美国人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吗?在一些美国学者看来,“这种说法是愚蠢的。”而美国多名前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等最近联名致函国会两党,警告美国如果针对所谓“货币低估值国家”实施特别关税,可能会引起反击,影响美国出口。

  美国指望人民币贬值可以大幅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可能也难以实现。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强迫日元大幅升值;其后3年内,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出现下滑,但从1990年后又出现快速增长。

  或许,美国国会议员们应该温习一下“大萧条”的历史,回顾一下前辈们为了自身利益推行保护性关税,却导致损人不利己的惨痛教训。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结果,这很快引发了贸易大战,加剧了世界经济大萧条。

  如今形势和当年有一些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美国国会的目标只是少数所谓“低估本国汇率”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而且主要针对中国。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所要针对的是一个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的大国,而且,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环境中,这个国家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动机。因此,一场可能的贸易冲突将不可避免地在全世界产生冲击波。

  对中国来说,必须让美国认识到,挥舞大棒起不到作用,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步骤推行汇率改革,而不是听从美国贸易大棒的指挥,因为这事关中国的根本利益。

  首先,鉴于外贸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小,而中国出口产品仍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国的出口产业乃至整个经济,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都有一个承受底线,超出底线,我们将遭遇重大困境。

  其次,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美国强压人民币汇率升值,必然导致中国对美国巨额债务贬值,使中国遭受重大损失,而美国的债务负担则相应减轻。

  美国1000多位经济学家曾联名致信国会和总统,要求拒绝批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美国国会和时任总统胡佛都没有接受,结果众所周知。如今,面对国内和国外的反对声音,我们希望美国国会和总统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免重蹈覆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