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and Vietnam’s Respective Schemes

<--

奧巴馬花3天的時間訪問越南,高調宣佈向河內解除武器禁售,成為近日國際輿論的焦點。美國和越南都想當「諸葛亮」,希望對方「鑽入」己方設計好的藍圖,最終讓自己獲益。奧巴馬實施「重返亞太」,努力尋找棋子;越南和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希望美國給予支持、抗衡中國。於是美越雙方上演、玩弄「諸葛遊戲」。但無論河內怎樣佈局,也只能花血汗錢購買到美國的二手、過時武器,而且還將受到美國議員的質詢、欺凌和侮辱。同樣,無論奧巴馬怎樣挑逗,越南都割不斷和俄羅斯、中國的事實關係。

奧巴馬在宣佈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銷售禁令的同時,還在記者會上公開埋下了一個「伏筆」,稱美國屆時將會對相關武器出口「逐筆審議」,暗示在未來的銷售過程中越南需要「有所表現」,「吊胃口」的味道很濃。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則「矇查查」、自欺欺人地稱,解除武器禁令顯示兩國關係「完全正常化」。事實上,越南和美國打過「世紀大仗」,社會制度又不相同,美國隨時可以用「人權」、「自由」等借口要挾河內。此外,俄羅斯一直是越南的最主要武器供應商,中間涉及到莫斯科的利益。

中間涉及到俄羅斯利益

奧巴馬不僅用解除武器禁售引誘越南,還在其力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國會受阻的情況下仍然當作誘餌,答應和越南加強商業和貿易關係。為了推行「亞太再平衡」,美國努力協助越南增強軍事實力,向存在「有人權問題」的越南出口武器,無異於華盛頓自己打自己的臉。解禁也受到國會山議員的強烈抨擊,認為等於給越南「許可證」以繼續「壓迫人權」。美國的目標是制衡中國,但奧巴馬在越南講話時則以「此地無銀三百両」的口吻稱,「解禁」並不針對中國,西方政客的虛偽面目表露無遺。

俄羅斯是越南最大的軍火供應商,也是河內的精神支柱。在奧巴馬訪問河內宣佈解禁武器銷售前夕,越南總理阮春福匆匆忙忙訪問了俄羅斯,就向美國購買武器事宜進行「朝聖和通氣」。越南和俄羅斯有傳統友誼,武器銷售涉及到莫斯科的巨大利益,雙方雖然有各取所需的內在因素,但越南也必須慎重處理。河內既希望在南海問題上獲得俄羅斯的支持,又希望和美國人玩「諸葛遊戲」,正在走一場危險的「外交鋼絲」。據西方媒體披露,莫斯科正就「金蘭灣」有關事宜向河內施壓。

華盛頓和河內互吊胃口

金蘭灣是越南的重要軍事基地,也是水深相當理想的聞名良港,美國從上世紀以來就對其虎視眈眈。而俄羅斯對金蘭灣也情有獨鍾,從1979年起,金蘭灣被原蘇聯和俄羅斯租用,租期為25年,後因莫斯科出現經濟問題,不得不暫時撤出金蘭灣。俄羅斯和美國之間對金蘭灣軍事基地的使用權之爭早就展開,正因為如此,河內也就和華盛頓玩起「吊胃口」的遊戲。越南駐俄羅斯大使近日表示,越南視俄羅斯為傳統合作夥伴,與俄羅斯發展互信關係是越南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

河內一方面願同俄方發展國防合作,利用金蘭灣開展相關事務,以確保地區穩定,一方面又暗示願意和美國展開合作。不僅如此,據路透社報道,越南還主動邀請日本就使用金蘭灣展開合作,請求日本提供船艦,協助加強海岸力量。日本軍艦最近就在敏感時刻依靠在金蘭灣,顯示越南不僅正在利用金蘭灣吊俄羅斯、美國的胃口,還和東京玩起「小三」。歷史的經驗證明,凡是自認是諸葛亮的人,往往落得相反結果的下場。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