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Shannon’s Defamation of China Dishonors Himself

<--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上台不久,即别出心裁,不择手段,企图抹黑中国。但“水平太低”,反倒帮忙抹黑了美国自己。此话怎说?

  日前,他在访问印度时,大放厥词,不顾事实,肆意攻击中国。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一是说什么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措“行为疯狂”。试问,到底是谁“行为疯狂”?中国在自己 主权范围内的必要举措,如果说是“行为疯狂”,那美国不远万里,派那么多军舰、军机到中国家门口来耀武扬威又算什么?难道是“和平之旅”?难道不是强势压 人和威慑?如果中国派一点点军舰军机去夏威夷或洛杉矶“和平之旅”,美国会不会说中国“行为疯狂+”?这是不言自明的浅显道理。

  其二是,为了拉拢印度“入围合作”,成其策划“亚洲小北约” 对付中国的美梦,不惜歪曲事实,挑拨中印关系。香农竟然说:中国努力确保南中国海,这对它具有战略重要性;“它这么做的意图不是前往太平洋的深处,而是要 去印度洋,并扩大它在印度洋的存在……因此我们当然希望同印度合作,以便在印度洋拥有强大和全面的存在。”这种挑拨离间的手段也太低级了。美国起初是搞 “战略重心东移”,后来改为“战略再平衡”,现在又进一步发展为“印太战略”。其用心之险恶,瞒不住世人眼睛。但美国一直没读懂中国,也没有真正了解印 度。中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它们都在以自己的速度和方式增加在全球的活动和影响,包括在大西洋和印度洋。这本来是很正常的,香农先生硬要把 它对立起来,岂不可笑?!他只看到印度与美国有一致之处,没看到印度不结盟大国的实质;只看到中印有某些矛盾,没看到中印发展的大方向,以及在诸多重大国 际问题上的一致;更没看到中俄印三国关系和新生的金砖国家组织。

  其三是为了讨好印度,不惜违背自己经常津津乐道的国际规则,说什么对于印度加入 “核供应国集团”(NSG)的努力,尽管有“一个国家”(指中国)反对,但美国还没有放弃希望;这样一个国家“应该对自身的行为负责”。诚然,在印度加入 “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上,中国(并非一家)确实持有不同意见。这正是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坚持国际规则、不搞双重标准的体现。印度朋友应该明白,这不是特 地针对印度的,而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中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口口声声说国际规则如何重要,要求大家遵守,自己却另搞一套,不惜与公认的国际规则背道而驰。

  香农先生,有印度媒体说,你在印度的言论是美国攻击中国“最强烈的一次”。我本不太以为然,但考虑到你的身份,又不能不以为然。你说呢?是不是“好戏还在后头”?中国你是抹黑不了的,不过难道你不担心抹黑了美国自己吗?

(作者是中国前APEC高官和前驻外大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