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s Dead Los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Case

<--

众所周知,菲律宾单方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菲律宾出钱,美国雇人,一手策划的一场政治闹剧。美国自以为得意,但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偷鸡不着,倒蚀一把米”,不仅输了理,而且被钉在世界历史耻辱柱上。

  首先,“仲裁”名不正,言不顺,违反国际法。南海问题,情况复杂,既涉及领土和主权争端,又有海洋权益争端,根本不在国际庭的仲裁管辖范围之内。即使菲律宾提出国际仲裁,也要征得中国同意。然而,该案一开始,中国就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立场,使该“仲裁”失去了其合法性。作为“幕后黑手”的美国,一意孤行,推出不利于中国的“仲裁”结果。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美国人干的。那么是谁违反了国际法呢?当然是美国,而非中国。美国的一贯伎俩是对己有利的事,就祭起“国际法”的大旗,反之,便将其踩在脚下,我行我素,不予置理。

  其次,东盟无声明。东盟十国,分歧严重,虽有几国鼓噪,但未成气候,故东盟未就“仲裁”结果达成一致。就这样,美国纵恿东盟发表声明的图谋落了空。这不由给了美一记响亮的耳光。据报道,美国又要派要员到东盟游说。相信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另外,当事国菲律宾表现低调。原本美将菲当枪使。“仲裁”出笼后,美遂促菲大肆渲染,同美一唱一合,在国际上掀起轩然大波。然而,令美失望的是,菲方反其道而行之。杜特尔特总统提出将派菲前总统拉莫斯访华,同中方商谈南海争端问题。这无疑给发烧的美国人头上浇了一瓢冷水,使其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图谋难以得逞。尽管中菲恢复谈判仍有波折,但相信,菲方经认真盘点,权衡利弊得失后,会“迷途知返,改弦更张”,回到正确道路上来,以造福黎民。

  第四、国际舆论,对美不利。“仲裁”结果后,全世界有90余国230多个政党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人为制造的。一向以“国际法官”自居的美国难以自圆其说。甚至美国许多学者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是违反国际法的。美国著名律师布鲁斯·费恩直言,美国的南海政策体现了其“危险的帝国思维”。另外,在上周末闭幕的亚欧首脑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蹿下跳,妄图将南海仲裁案塞进会议声明中,但受到冷落,未能得逞。这也给了安倍当头一棒,让他清醒一下。

  第五、南海耍横,自食苦果。美派战机军舰赴南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非但未能维护其“航行自由”,反而开了大搞军事化的危险先例,搅乱了南海一池清水;非但未能控制南海,反而使地区局势紧张动荡,直接影响美同地区国家的正常关系和经贸往来;非但未能遏制住中国,反而进一步激起13亿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从而更加努力,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争取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识时务者为俊杰”。美国人也该清醒了,不要再做那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蠢事!

(作者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