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merican Elite Is Increasingly Jealous of China

<--

近日,万达收购好莱坞影业及阿里巴巴与斯皮尔伯格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公司扩大在美国文化产业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担忧中国以此进行政治宣传和意识形态渗透。正常的文化交流在美国缘何被如此迅速地政治化了呢?

美国是饱受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文化浸淫的国度,其思想自成一体并在世界范围内被强行散播,这是美国外交传统。对与己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美国总是致力于对其削弱或改变。从遏制苏联共产主义到改造伊斯兰世界,美国都展现出对意识形态和文化不同国家毫不妥协的立场。长期以来,美国影响对象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关键途径主要是经济与文化单向性输入。一向都是美国收购他国文化产业,现在怎么转变为他国对美国文化产业进行收购了呢,美国对此非常不习惯,也感觉很不正常。

  美对华政策当前处于非常微妙的转变期。因不断卷入战争,加之国内经济复苏乏力和政治上的深刻分裂,美国总体实力与海外影响力确实是在缓慢下降。在中国外交全球布局卓有成效背景下,固守“美国第一”理念的美国政治精英“醋瓶子感”强烈,对中国对外行为给予放大性扭曲解读,从而导致当前美国对华政策的大范围讨论沿着对华全方位强硬的方向发展。令人担忧的是,中美正常的文化、经济活动常被美方高度政治或安全化解读,认为中国所有类似活动都有所谓的不良战略图谋。美国这种极度敏感折射出的恰恰是其自信心不足和心理脆弱。

  当前美国的困局实际上是其自身造成的,但这在美国是政治不正确的看法。美国众多政客刻意寻找导致美国困局的替罪羊。中国被这些人认为是美国问题的挑起者和竞争对手。这种“先入为主”的误判,直接导致美国对中美文化、经济正常交流设置障碍。

  文化产业互通有无是中美文化和经济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增进彼此相互理解的必要途径。若要保证此类交流顺畅展开,消减彼此疑虑,双方必须尽力“去政治化”,让文化归于文化,让经济归于经济,让政治远离。

美国一些政客总是存在扭曲中国形象并让美国公众接受的不良意图,这会导致美国对华合作民意基础的削弱,损害中美长远利益。文化与经济的交流不应当因此类政客对中国的扭曲认识和鼓动而停滞。实质性推动相关产业深层次展开,有助于美国民众客观认识中国文化和中美经济互利的现实。(作者是外交学院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