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ignificance of Sino-US Relations Trumps Trump’s Petty Politicizing

 

 

<--

特朗普對華釋善意 望謹慎行事免雙輸

2017-02-10

美國總統特朗普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拜晚年,並期待與習近平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中方高度讚賞特朗普對習近平及中國人民的節日祝賀。中美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才是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特朗普對華釋出善意,值得歡迎肯定。特朗普上任以來充分展示其「打破常規」的作風,屢次就中美關係作出強硬表態,令外界對中美關係發展前景充滿憂慮。中美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利益緊密攸關,兩國關係好壞,直接影響全球繁榮穩定。中國願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但也有足夠實力應對美國的挑戰。希望特朗普總統謹慎行事,負責任地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不要做出兩敗俱傷的事情來。

中國農曆新年之際,世界主要大國領袖紛紛向中國人民拜年,獨缺特朗普,這也打破了前3位美國總統的慣例。不僅如此,特朗普就任以來,白宮對外聯絡活躍,雖說中美最高領導人也通過一次電話,但特朗普卻「歷史性地」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進行了電話交談;特朗普還曾放話,中國如在貿易等問題不與美國合作,美國要考慮是否繼續遵守「一中」原則,凡此種種不能不引起人們對中美關係可能將走向倒退的擔憂。今次,特朗普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國人民拜晚年,希望與中方發展建設性關係,廣東話有句俗語,遲到好過無到。特朗普總統的信件應視為向中國釋出善意的積極訊號,對中美關係保持穩定具有一定象徵意義。

特朗普晚來的賀信,是否意味中美關係由陰轉晴,恐怕也未必。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曾一再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偷走美國就業」,上任後其組建的國安團隊對華鷹派色彩濃厚,尤其是其改組的國安會以及成立的白宮全國貿易委員會,處處將矛頭對準中國。特朗普更威脅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特朗普任命的國防部長馬蒂斯,就持制衡中國的強硬立場,其首次出訪選擇日韓,用意不言而喻。特朗普為報答選民,上任以來推出一系列極具爭議性的政策,引起較大爭議和質疑,誰也不能保證,日後為了轉移視線,特朗普不會打着兌現承諾的旗號,拿貿易、匯率和南海等議題找中國的麻煩。特朗普是否真心實意推動惠及中美的建設性關係,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肩負着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經濟總量佔世界1/3、人口佔世界1/4、貿易總量佔世界1/5。中美雙邊貿易額高達每年5000多億美元,2015年起中國已成為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還持有過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中美只有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才能實質推動中美關係穩健發展。美國敵視中國,企圖在經濟上、軍事上全面遏制中國,必將給世界帶來災難,美國也害人害己。美國《財富》雜誌的文章指出,「特朗普要欺負中國,並不那麼容易。」「如果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進入經濟上相互摧毀的狀態,真正的問題並非誰的GDP最大,而是哪個國家承受痛苦的能力最強。」中國政府在複雜多變的國際舞台上愈來愈成熟和自信,越來越富有戰略定力。可以預言,即使特朗普當政之初中美關係可能遇到波折甚至大的衝擊,但中美發展建設性關係仍將是大勢所趨,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而雙輸局面是廣大美國人民和有識之士所不願看到的,特朗普總統將越來越理解中美關係的極端重要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