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atue of Liberty's Gloomy Mood

<--

近日,英国媒体发表一幅发人深思的漫画:美国“自由女神”耸立的丰碑不见了,她放下了象征自由与光明的火炬和《独立宣言》,坐在丰碑的底盘上,托腮沉思。

偌大的一个美国,不论是在经济上、军事上还是科技创新等很多方面,在全世界都是超强的,而自由女神更是“魅力十足”,代表着“快乐的美国”和一片“圣洁的国土”。前几年,由于美国虐囚事件,“自由女神”被弄得羞辱不堪,伤心落泪。如今她又走下自己的“圣坛”,甚至放下象征自由与光明的火炬和《独立宣言》,愁绪满怀,何故?

发表这幅漫画的英国《经济学人》在“不快乐的美国”一文中似乎作了一些解读,认为“现在美国这个全世界最自信的国家正处于低潮期,10个美国人里有8个认为他们的国家正朝着错误方向前进”;相比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美国式资本主义表现逊色”,这令美国人既“痛苦”又“心烦”;“现在,整个世界更趋向多极化”,而美国却仍在“热衷于计算”自己对手的实力、特别是中国这样国家的实力,寻找自己失败的“替罪羊”,搞不清自己到底“需要做出什么改变、需要接受什么现实”,从而感到莫名的恐慌,在政策行为上既伤害自身,又伤害盟友与伙伴。在这样的情况下,“快乐的美国”从何谈起?“不快乐的美国”,似乎比较顺乎自然。

美国自己的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篇书评好像也作了很好的“补充解读”。当年为克林顿总统撰写讲稿的特德·威德默先生不久前出版了一本新书:《自由的方舟:美国与世界》。该书纵览了美国外交政策和催生这些政策的理念;着重分析了美国以“倡导自由之名”干的一些“害人不浅”的实事,从而导致自由的“火花和光亮已经无处可寻”。在谈到伊拉克战争问题时,作者表露了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失败的愤怒,认为美国“严重背离了最崇高的外交政策传统”。书评特别提醒读者注意新书最后一句令人难忘和精彩的结束语:“在21世纪初,重读《独立宣言》可能会令人感到不快。在傍晚的光线中,它读起来可能像是讨伐我们自己(美国)的宣言。”

诚然,这句话不仅令人难忘,更发人深思,好像是对“自由女神”何以愁绪满怀早已准备好了的经典答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