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h’s Foreign Policy Legacy

<--

在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就任仪式进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个美国政治史上罕见的场面:当即将离任的布什总统出场时,迎接他的是来自百万观众的一片嘘声。在奥巴马宣读他的就职演说时,当布什总统的名字被提到时,观众们又一次喝倒彩。当然,观众们大多数是民主党人,因此,他们用嘘声为布什送行也不为奇。但即使对普通的美国选民来说,布什总统的八年对美国的内政、外交和经济都造成了重创。

  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恐怕人们最关心和最直接受影响的是布什的外交政策的遗产。在过去八年中,“布什主义”在哪些国际问题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布什的外交政策是否使美国更安全和繁荣?布什政策的最大败笔是什么?布什的外交政策最成功的是哪几项?

  布什总统外交政策最大的失败无疑是伊拉克战争,这场战争违反了国际准则和法律,大大恶化了美国和其欧洲盟友的关系,使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大大下降。最重要的是,由于布什政府无能,战争导致了伊拉克内部的大乱。什叶派和撒尼派之间的族群冲突,“基地”组织对美军的攻击和骚扰,以及伊拉克抵抗力量有效的游击战,使伊拉克的局势在长期内得不到控制。虽然在过去一年中伊拉克的形势有戏剧性的改善,但美国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4000多士兵的阵亡,数万士兵受重伤,近万亿美元的战争耗费。

  如果说布什的伊战对美国造成的是“外伤”,那么布什的外交政策总体来说是使美国受了更严重的“内伤”。由于“布什政策”的核心内容是“单边主义”(说得难听的话是“新帝国主义”),在布什在任的八年中,美国系统性地违反了它自己辛辛苦苦创建和维护的自由主义价值和国际准则。从对恐怖嫌疑分子使用酷刑,在关塔那摩湾设“黑牢”,到单方撤出“反弹道导弹协议”,布什政府不仅蔑视国际法律和国际舆论,而且根本不考虑这些短期的行为将对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 “诚信”和“软力量”的致命打击。

  一般人认为布什总统最大的失误是入侵伊拉克。但是对国际社会来说,布什八年最严重的错误是无视气候变化这一对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阻碍国际社会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这一关键全球性议题上达成共识和寻求答案。由于美国的政策,世界失去了八年珍贵的时间。从长远观点来看,布什在全球气候变化这方面的负作用,将远远超过他的伊拉克战争对世界和平和繁荣的伤害。

  当然,布什在任八年中的外交政策并不具有全面连贯性。总体来说,他最主要和最严重的错误都犯在第一任。在他的第二任中,布什的外交政策有所调整。相对“新保守主义” 意识主导的第一任,布什的第二任中的外交政策有了较浓的实用主义色彩和一定的灵活性。在处理棘手的伊朗问题和朝核问题上,布什基本采纳了国务卿赖斯的务实政策,从而避免犯更严重的错误。

  相比之下,布什的亚洲政策可以说是他主政八年中的少数“亮点”之一。美中关系、美日关系和美印关系在过去八年中不仅比较稳定和健康,而且都有了实质性的发展。虽然布什在2001年刚上任时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但在“9·11”后对华采取务实的政策。从台湾问题、双边贸易和高层政治对话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布什表示出了少见的稳重、谨慎和成熟。如果他在处理其他关键外交问题都像他对待亚洲事务一样成功,那么在奥巴马就任仪式上,观众们欢迎布什的不会是嘘声,而是掌声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