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American Protectionism Single Out China?

<--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通过的“众议院版”经济刺激计划中,“Buy America”被重提。该计划要求,总规模约为9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中所需要的钢铁,要由美国企业在国内生产。另有消息称,正在讨论中的“参议院版”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将这一限制扩大到整个约3550亿美元的政府支出项目中的所有设备和商品。

  “Buy America”这一概念来自1933年的《购买美国产品法》(Buy America Act)。该法最初的宗旨是为了“扶持和保护美国工业、美国工人和美国投资资本”。该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生产的数量不足,国内价格过高,或者不买外国货将会对美国国家利益产生不利后果的情况下,才可以购买外国产品。

  对于美国可能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面对争议,奥巴马政府态度含糊。“我们正在讨论刺激计划中Buy America的建议。我们对至少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坚定不移。”白宫一位女发言人说。

  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德雷克•西泽斯(Derek Scissors)认为,美国如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会损害其外交关系。他提醒,美国可能出现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但是,由于中国在低端产品供应上的重要性,民主党需考虑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穷人的影响。

  对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西泽斯表示担忧,并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他认为,美国政府到现在还没明白,对于东亚国家来说,贸易关系到底对外交关系的影响有多大。“一方面要提高进口关税,一方面又说要有更好的外交关系,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维持不好,美国就没有办法与中国很好相处。美国政府需要知道这一点,但是,现在不确定美国政府是否知道这一点。

  西泽斯认为,对中国来说,一定的保护主义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贸易保护将会持续多长时间,影响会有多大,有多少是针对中国的。“Buy America”没有遵守WTO的规则,并且是针对所有国家的。如果这个想法被否定,那自然是好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人提议仅仅针对中国,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较大,这就有可能使针对中国的政策在国会获得通过。

  他提醒,“Buy America”会惩罚很多经济体,包括美国的欧洲盟友,还有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如果实施,这些国家和地区都会抱怨。但是,如果只惩罚中国,就只有一个国家在抱怨。这更容易得到立法部门的支持。“国会就会说,我们不会惩罚每个人,我们只拿造成我们逆差最大的国家开刀,那就是中国。”

  美国人不会立即发现,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他们其实是不利的,但是,当所有的东西都变得更贵时,他们就会发现这点。西泽斯说,“一开始,人们会说这么做挺好的,但慢慢地,他们就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他以沃尔玛和中国的关系为例分析说,有了沃尔玛以后,所有东西都变便宜了,穷人可以赖此生活。因为沃尔玛与中国有物流采购方面的合作关系,而沃尔玛无法在日本、印度得到同样的合同。如果提高对中国的进口关税,受到影响最大的是那些低收入者。

  西泽斯认为,中国的劣势就是太大了,树大招风,很容易成为“靶子”。中国不是美国的同盟伙伴,也不是敌人。但在这个“非盟友非敌人”的中间派中,中国是最大的一个。中国的优势是,在提供低端产品上非常重要,而这主要是卖给美国穷人的,这样,民主党就会面对很大困难。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地位不可替代。沃尔玛无法与印度达成采购物流协议,因为印度比中国的保护主义更多,再加上政党众多等因素,虽然沃尔玛努力在印度做工作,但最后还是谈不拢。

  他说,如果民主党意识到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意味着美国的穷人将会受到负面影响,他们就会知道,与中国的贸易是必需的。

  对于已经在钢铁行业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西泽斯表示,钢铁目前不是由WTO来解决贸易争端,因此,如果仅仅针对钢铁,美国可能会蒙混过关。中国和印度作为受到影响的国家会有不满,但也仅此而已。不过,只要有了一个开始,就可能蔓延开来。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严重到什么样的程度。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