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 American: U.S. Shooting Self in Foot

<--

美国“砸了自己的脚”

自私与短视从来都是双刃剑。不顾后果的当前一点甜头,或许需要日后为之付出沉重代价。美国的“国货条款”,或许将实践这些话。

“购物要买美国货,减员先裁外国人”,这句顺口溜的源头居然来自美国政府。前半句直接与美国新的救市条款相关。在对外贸易方面,以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将利己主义发挥到极致。美众议院在新救市方案中同样加入了“保护主义条款”:唯有全部使用“美国造”钢铁产品的基础设施项目,才可获得美国新救市方案的资金支持。相关内容还包括,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所使用的任何制服和纺织品必须为 100%“美国造”。尽管目前刚获参众院“达成一致”的新计划是否包含此条款仍未可知,仅其成文并拿出来讨论,已引起轩然大波,并让人对一个“新美国”生疑。

这种“保护国货”的势头,在美国已呈纵深化趋势,已引起了包括英国、加拿大等“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猛烈抨击。

毋庸置疑,过分的自利倾向,让美国的部分政客忽视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到底是美国的消费者多,还是全球消费者多?美国国内也有冷静一点的声音指出,一旦其他国家均“仿效美国”或是采取报复措施,各国消费者均只购买本国产品,那么美国企业同样将面临出口难题,这将给在金融危机中举步维艰的许多美国出口型企业带来重创。

即便在其国内,势利的政客也在打造一个势利的美国。前文顺口溜的后半句指的是,一些政客宣扬在金融危机中先下岗的应是“在美工作的外国人”,同时还要求救市资金“要优先保证美国公民的工作”。为什么如此?因为这些在美工作的外国人没有投票权,即便他们同样交税也无济于事。故而政客们可以堂而皇之地说那样的话,全然不顾事实的公平与在美工作的“外国人”的感受。一些美国人挂在嘴头的“人人生而平等”,在危机来时便只剩下“美国人的平等”。这样的行为伤害的不仅是那些在美工作的“非公民”,也包括部分清醒的美国公民。谁都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谁又能预计到下一次危机来临时被出卖的是哪一部分人呢?

在金融危机漩涡中心的大多数美国人,正在承受经济不稳、信心不振的种种压力。真正“旱涝保收”的依然是曾经的利益阶层,包括华尔街成功或失败的“精英”们。

一向崇尚契约的美国已因经济上的捉襟见肘而致朝令夕改,为短期利益罔顾长远发展,有时甚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以说,相较金融业的危机,“美国精神”正在遭遇更大挑战。(本报记者 赵夙岚)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