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e of the “China School” Perspective on Trends in U.S.-China Relations

<--

从知华派崛起看中美关系走向

作者:王鸿刚

  3月24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总统奥巴马对骆家辉的商务部长提名。这样,算上此前已被任命为能源部长的朱棣文,以及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陈远美、国土安全部法律总顾问方富宇等人,奥巴马政府中已有多位华裔担任内阁级高官或总统幕僚。在中美关系越来越重要的大背景下,诸多华裔成为总统侧近人士,不禁给人巨大的联想空间。他们究竟会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带来什么影响呢?

很显然,无论是骆家辉、朱棣文还是其他华裔政治人物,他们首先是地道的美国人,从美国立场出发、维护美国利益乃是天经地义、不言自明的事,几乎没有人指望他们利用公务之便给中国“特殊照顾”。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与其他人没有区别。其共同特征,是对中国均比较熟悉——也就是说,他们都是“知华派”。知华派的崛起,乃是近期美国一个重要政治现象,涉及中国的议题越来越热,懂得中国问题的人越来越“吃香”,倡导中美合作的声音也越来越受重视。利用自身优势活跃于政治和经济圈的华裔精英,更是其中重要力量。应该说,华裔入阁,是美国知华派地位总体上升的标志。

  知华派的崛起,无疑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经过三十年磨合,经济上日益相互依赖,双边沟通日益机制化,两国关系的基本稳定已有一定基础。但随着中国实力持续上升、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悄然转型,两国关系日益进入合作与竞争同步上升、机遇与挑战随时转化的深度互动时期,双边关系到底向什么方向发展,越来越取决于双方的主动塑造。知华派崛起,将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相对积极的思想及行动基础。

  从认识上看,知华派的上升有助于美国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伊始就高调定位中美关系,期待与中国“同舟共济”,其中既有经济危机背景下恳求中国助其脱困的短期策略考虑,也与理性务实的“中国观”占据舆论主流有密切关系。今后,知华派若能不断引导美国民众、媒体和精英阶层更加客观、理性、全面地认识中国,将对两国减少误判、增进互信、夯实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行动看,知华派崛起也有助于使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骆家辉主管经贸,朱棣文主管能源,都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和敏感问题。经贸合作虽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分量正在减弱,由此引发的冲突增多;能源合作虽是双边关系的潜在增长点,但还大多停留于意向阶段,缺少可实施的具体方案。这些问题处理得好,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现实可期;处理不好,机遇可能蜕化为障碍,合作可能让位于竞争。知华派如能推动两国心平气和地探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关系模式,将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大有裨益。

  概而言之,华裔入阁以及知华派的崛起,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而言是个利好消息。不过,凡事皆有可变性和两面性。知华派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目前还难下定论。而且“知华派”并非“亲华派”,知华派在美国对华决策中地位上升,也可能导致两国在各领域的博弈更加激烈。对此,我们也要心中有数。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