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ghanistan’s Strategic Position

<--

軍政界:阿富汗戰略地位

新任美國和北約駐阿富汗司令官麥克利斯特爾中將聲稱,美軍及盟友可以打贏阿富汗戰爭,但困難很多,需時較長。北京有軍事專家認為,奧巴馬不顧多年來美軍重大傷亡和巨額開支,堅持長期駐軍中東極窮國,還要增兵添餉,是看中了這塊歐亞大陸的核心戰略要地,可隨時對俄、中、印、巴四個有核國家作出有效監控。筆者認為上述說法似是而非,十幾萬地面部隊困守一窮二白的內陸國,根本無法完成內地軍事刊物臆想的戰略目標。

北京某軍事雜誌專欄認為,惟有阿富汗才能同時監控四大核國,因為阿富汗北望俄羅斯,東窺中國,南鎮印、巴。該文所謂監控有兩重意義:監視鄰國核武庫發展動向及有效控制其核武的使用。但是,駐阿富汗美軍顯然對兩大任務無能為力。

先說俄羅斯,它是除美國外另一個超級核大國,擁有整套三合一核武庫:陸基彈道核導彈基地分布在一千七百萬平方公里的歐亞大陸,絕大部分核發射井和機動發射車遠在阿富汗數千公里之外。蘇俄彈道導彈核潛艇基地在北冰洋,同中亞偏南部的阿富汗風馬牛不相及。

再說中國,雖然傳統的導彈發射井在西北和西南,好像離阿富汗較近,但瞄準美國的洲際導彈都向東方發射,地處西方的阿富汗如何控制?真正在二次反擊中有核打擊力量的核潛艇多在東海岸邊活動,戰時要衝擊第一島鏈深入太平洋佔領最佳發射陣地,阿富汗美軍豈非望洋興嘆?

巴基斯坦有限的核武器最多能自保,絕對犯不上美軍操心。且巴基斯坦是美軍反恐的最重要盟友,補給阿富汗駐軍主要仰仗巴基斯坦海港到阿富汗的陸路接濟。巴軍只要放鬆對西北邊境阿蓋德匪軍的聯合圍剿,美軍就永遠打不完中亞反恐戰爭,所以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核武視而不見。

至於印度,其核武發展有助制衡中國,美國樂觀其成。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