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and Furious Health Care Reform

<--

美国最近将开始进行一次40年来最大规模的医改。这次医疗改革牵动多方利益,耗资巨大,46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有望获得医保。这场改革日程的紧锣密鼓,美国国会定于17日开始正式讨论医疗改革方案,争取10月中旬前完成立法并交总统奥巴马签署。

这就意味着,从改革方法讨论到完成相关立法,美国竟然只需要4个月。

  实际上,美国医改同样有着艰难复杂的博弈。比如,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和民间利益集团在具体内容上讨价还价,各种利益算计十分复杂。甚至, 连总统奥巴马希望增加政府在医疗保险中的地位和作用,创立一个新的政府医保方案,也遭到反对,认为那将会挤压民间保险机构的业务。但是,这一切的博弈却不 会阻挡住这场改革的快速进程,各方利益博弈也不会捆绑住政府的公共责任。

  常识早就告诉我们,所有的改革,都必然要求在利益博弈有妥协的主体,否则改革就会无休止地纠缠下去,最终造成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使民意得不到有效尊重。

  由此我不得不想起正在行进中的马拉松式的中国医改,时间拖了很久,效果依旧黯淡。美国医改、以及医改中各方对公共利益达成的妥协,实在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