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9 Billion USD Japan Can't Bear to Let Go Of

<--

日本为什么力挺美国国债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2009年06月16日 17:31 共有 0 条点评

日本指望保持人民币和美元兑日元的强势,以提振出口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张环宇】随着美国国债和美元双双走软,各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呼声日渐响亮,惟有日本,仍对美国国债保持“坚定的信心”。

日本对美出口产品结构(图表)

  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从侧面证明了日本此言绝非空谈。主要发达国家(除英国外)在4月多数减持美国国债,但是,日本仅仅减持8亿美元,相对其6859亿美元的国债持有量,足以显示其对美国国债的力挺态度。

  在通胀预期上升,美国国债遭遇抛压之际,日本缘何反其道而行之,其内在的逻辑究竟何在?

  其实,逻辑非常简单:其一,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仅位居中国之后,国债价格下跌,则意味着其资产缩水;其二,国债价格下降,则意味着美元需求减弱,也意味着日元相对美元走强,这必然会对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日本经济目前依旧低迷,虽然财政刺激规模不断扩大,并辅以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内需提振并不明显。就业展望也同样悲观,很多日本经济的核心产业,诸如电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行业,纷纷裁员减薪。与此同时,习惯大手大脚花钱的日本政府,可能不得不学会“省吃俭用”。

  惠誉国际(Fitch ratings)亚太主权评级业务董事总经理麦科马克(James McCormack)在6月15日表示,为解决财政收支问题,日本政府可能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

  继英国被下调主权评级预期后,这种警告的声音变得格外刺耳,也封杀了日本继续扩大财政刺激规模的可能。那么,日本经济需要提振,剩下的希望惟有寄托在出口不要跌幅过于剧烈之上。

  在日本向美国出口产品类型中,以价值计,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占据近87%。对于这些产品,特别是汽车和电子产品来说,由于价格弹性较大,因此,汇率的变动,无疑对其竞争力有相当大的影响。

  日本4月工业生产环比增长5.2%,从生产部门的复苏情况看,与出口关联颇为密切。4月,半导体等电子产品、化工制品、交通运输设备、塑料制品和金属制品这些生产复苏的行业,多数恰好是出口出现强劲复苏的部门。同时,4月出口中,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也愈发明显,这也成为日本支持美国国债的一个重要考虑。

  随着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降低利率,日本原来的低利率已经不再是形单影只,这也意味着,一直吸引着投资者的“息差交易”吸引力已经大大减弱。利率差缩小,则意味着此类操作的总收益大大缩水。由于美国的利率也已经降至接近零的区间,投资者是否会以美元取代日本低息货币的角色,改用美元与欧元、澳元这类相对的高息货币进行配对,无人知晓。

  在这种情况下,日元的抛压自然大大减轻,日元的升值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无能为力,唯有被动接受。他们能做的,也只剩下努力去支撑起美元,不要让其下跌得过于凶猛。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日本的出口要受到打击,更可能意味着,美元取代日元成为套利首选工具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如果这种假设成真,则意味着日元在美联储升息之前,将一直饱受压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