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America Keeping “Up with the Times”?

<--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月15日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了一篇据说是“重量级的”外交政策演讲,全面阐述了奥巴马外交新政。美国媒体对此议论纷纷,国际上凑热闹的评论也不少。有人认为,她的演讲表明,奥巴马外交新政将告别僵化的意识形态和陈旧的运作模式,变得“与时俱进”;但也有人认为,她说来说去,“基点”还是强调要实现“美国领导”,只不过具体政策和策略变了。

  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希拉里确实说了不少有别于小布什总统8年外交的话,其中最突出、也是最明显的有三点。第一,她实际上承认,美国现在已不可能“包打天下”,说如今“世界上的大事光靠美国一家是解决不了的”;第二,她强调美国外交政策“必须真实地反映这个世界”,认为“20世纪均势战略已没有意义”,现在美国既“不能恢复冷战时期的遏制政策”,“也不能采取单边主义”,而“应该在更多国家间引入合作机制,减少竞争,建立一个多伙伴世界”;第三,她誓言将致力于同主要新兴大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其中名列前茅的就是“金砖四国”。这些话显然比较符合当前国际形势的演变和发展,受到国际上比较广泛的欢迎。因此说奥巴马外交新政是“与时俱进”似乎并不为过。

  但希拉里念念不忘在全世界实现“美国领导”这一战略目标。在承认美国已不可能独家掌控全球事务的同时,她仍一再强调这个世界“没有美国什么事也办不成”,说“现在的问题不是美国能否或是否应该担当领导,而是美国如何在21世纪领导世界”。她还重申了奥巴马提出的以共同利益、相同价值观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外交理念。在她所谓“巧实力”的五个方面,也突出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及美国“榜样的力量”的综合运用;强调与“不同意见”的国家进行对话和接触,必须是“有原则的”。

  因此,问题马上就来了,美国要“在21世纪领导世界”实际吗?这同美国在世界上的实力地位相称吗?这符合现在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吗?美国强调所谓“相同价值观”和“有原则的”对话和接触意味着什么?

  对这些问题,稍有常识的人都能做出明确的回答:这是脱离现实的“美国梦”,是美国外交新政的一厢情愿。无怪乎美国哈佛大学一位教授说,希拉里提出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自由国际主义”。在她眼里,没有美国的直接介入,任何问题都解决不了。但她错了。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解决,正像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最近在拉奎拉发表的共同宣言中所说的那样,需要加强南北关系,“承诺携手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改进全球治理”。其实,奥巴马自己也说过,他完全确信,如果有人认为能在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家不参与情况下解决一些全球性挑战,这是错误想法。既然如此,美国还是早一点从“美国梦”中醒来为好。作为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在“领导世界”和“全球治理”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并非美国莫属。一家掌控世界的时代,正像一些西方政治家和有识之士所说的,已是“明日黄花”。当今世界形势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希拉里心目中的“多伙伴世界”,而是“平等的伙伴世界”,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合作共治”。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