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Challenges

<--

G20峰會與奧巴馬的難題

蒯轍元

 奧巴馬在本屆G20峰會上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是國內和國際經濟、政治、外交問題和難題交織在一起形成的,作為本屆峰會的主持者,如何面對和應對,將嚴峻地考驗發誓要「改變美國」和「改變世界」的奧巴馬的領導能力和誠信。這對奧巴馬來說,無論成敗如何都是利害攸關的大事。顯然,本屆G20峰會與奧巴馬的作用和成效將大打折扣,或將輸給白高敦首相主持的倫敦G20峰會。 本屆G20峰會前夕,從美國國內經濟形勢到國際金融改革問題,從貿易保護主義到銀行高管限薪問題,從全球氣候變化到核不擴散和核裁軍問題,美國內外包括其盟國,對奧巴馬的批評聲浪高漲。對奧巴馬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推出的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改革實施之後,美國經濟所面臨的諸多風險問題,美國和世界需要奧巴馬政府拿出未雨綢繆的有效解決辦法和防範政策,但至今奧巴馬都未有明確的辦法和政策說明。這不僅讓美國社會,也讓國際社會質疑和擔憂。此其一。

 其二,奧巴馬政府同歐盟嚴重的分歧已幾近無法調和的程度。歐盟對奧巴馬在全球金融系統監管改革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舉措等方面,一直感到不滿和失望。尤其歐盟絕大多數成員國都強烈要求對銀行高管薪酬設立嚴格限制,但因美國反對而存在尖銳對立。為此,歐盟領導人聯名在本月17日給奧巴馬發出一份公開「宣言」,要求美國明確支持限制銀行高管的薪酬,並在溫室氣體減排方面做出更好的表率。法國總統薩科齊之前甚至放出狠話,如果G20匹玆堡峰會不能就限制銀行高管薪酬方面達成協議,他將退出峰會。雖然,近日奧巴馬同薩科齊通電話調和彼此的立場,但美法在此問題上的分歧仍未解決。

貿易保護主義承諾 自食其言

 其三,奧巴馬違背自己在上屆G20峰會上做出的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莊嚴承諾,自食其言,自毀誠信,短短幾個月內接連不斷推出十多項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尤以本月11日宣佈對中國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的「特保」措施,更激起了中國和新興市場國家的強烈不滿和反對。可以說,奧巴馬重祭貿易保護主義大旗,是出於國內政治角力以及自身政治利益的需要,但這種看似損人利己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實際結果是既損人也不利己,甚至可能以害己告終。更為嚴重的是,奧巴馬帶頭搞貿易保護主義,開了很壞的先例,促使其他國家紛紛效法或以牙還牙報復。最為可怕的不僅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而是貿易保護戰因奧巴馬的冒險而可能全面爆發。無疑,這將給危機中的世界經濟增加新的危機,嚴重損害世界經濟的復甦。

 其四,奧巴馬在本屆G20峰會召開前,不惜冒傷害中美貿易關係的危險,對中國輪胎實施懲罰性關稅,引發了中國激烈反對和回應。這無疑給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和匹玆堡G20峰會上,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晤帶來壓力和尷尬。奧巴馬曾多次宣稱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穩定而持續地建設性發展,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而且惠及世界。

 因此,可以預料,奧巴馬將在與胡錦濤會晤時,會採取主動行動示好,以修好中美關係。奧巴馬或許會通過討論中美關係中的積極方面,並作出一些具體承諾來緩減和化解中國輪胎特保案給中美貿易關係帶來的衝擊。好在中國人向來把算政治賬看得比算經濟賬更為重要,想必胡錦濤是不會太為難奧巴馬的。

成果難及倫敦峰會

 再者,奧巴馬為討好中國,讓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還會在本屆峰會上大力推動升高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地位。而這一點恰好又是同歐盟願望相悖的。歐盟已公開表示,不希望本屆G20峰會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調整改革問題列為重點議題進行討論。但奧巴馬在這一問題上卻是有自己的堅持的。這無疑又將在峰會引發美歐間的碰撞。

 筆者在第一二屆G20峰會召開之前都曾著文做過樂觀預測,尤其對第二屆G20峰會即倫敦峰會前普遍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筆者卻是相當看好。事實上,倫敦峰會確實取得了大大超過一般預期的共識和豐碩成果。在倫敦峰會過去了五個月的今天,峰會所達成的共識和承諾:共救經濟,共克時艱,推動了世界各國特別是歐美日和金磚四國為救經濟做出了努力。中美經濟已觸底企穩回升,世界經濟最壞的日子即將過去。然而,在履行共同承諾改革國際金融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卻出現了諸多問題。據WTO的統計數據表明,自第一屆G20峰會召開以來,世界各國主要是G20國家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已多達150餘項,其中僅美國就佔了10%以上。

 由於美國帶壞頭搞貿易保護主義,已不僅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問題,更危險的是可能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泛濫,從而引爆全球貿易保護戰爭。顯然,如若本屆G20峰會在減少、遏制、拒絕貿易保護主義方面形成協議文件,且對已實施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進行檢討,甚至停止實行,這就必將給危機中的各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帶來福音和曙光。但這是很難辦到的,首先奧巴馬就做不到,自然其他國家也不可能做到。至於其他問題在本次峰會上也不大可能取得預期的解決進展。而奧巴馬在本屆峰會上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緩解和應對。因此,本屆奧巴馬主持的G20 峰會勢將讓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失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