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Emissions Restrictions, The U.S. Gets a Failing Grade

<--

■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中)、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右)就中國政府決定2020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進行了具體介紹。 新華社

 氣候危機,是全球正在面臨的嚴峻挑戰。多年來,中國一直採取強有力的政策、措施,節能減排。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單位GDP能耗已經在2005年基礎上累計降低13%,而到明年,這一數字有望降至20%左右,這相當於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5億噸以上。未來10年,中國還要增加4,000萬公頃造林。這就意味覑今後10年裡中國要為世界每一個人種大約10棵樹。可以說,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所做出的貢獻,毫不遜色於其他國家。

 反觀美歐發達國家,則多是口惠而實不至,相當令人失望。美國25日公佈的氣體減排指標:承諾 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準上減少17%,僅相當於在1990年的水準上減少4%。這離國際社會對美國的期待相去甚遠。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長期扮演「後進生」角色,此番承諾甚至連「補上第一課」都談不上。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達經濟體、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美國有責任也有義務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然而迄今為止,美國的行動還遠遠不夠。  ■葛沖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