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Winner of the Spy Swap

<--

美俄交換間諜的玄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1] 我要評論(1)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日前,美俄完成了自冷戰結束之後,1986年以來的首次間諜互換「交易」。俄羅斯以本土關押的4個俄籍美國高級間諜,換回了早前(6月27日)被美國突然逮捕的10個俄國間諜。這裡之所以稱之為美俄間諜「互換交易」,因為它確實是一樁吸引眼球的生意。這樁生意表面看,俄國以4個西方間諜,換回了10個俄國間諜,似乎賺了6個。其實美國才是真正的贏家。因為這樁生意或者說是交易,本身就是美國親手策劃和精心安排的。

間諜角力美國佔了上風

 就在美國抓捕俄國間諜之前,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剛剛到訪白宮。而在抓捕俄諜動作完成之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旋即到訪俄羅斯,並與俄總理普京會面。兩個計劃皆由美方主導,銜接緊湊完美。當普京見到克林頓的那一刻,憑其老牌資深間諜的閱歷,他已清楚地意識到美俄之間的間諜角力,俄國又輸了。而且是輸得迷茫,輸得被動,輸得很慘。無怪乎,普京以其鎮定和幽默調侃到訪的克林頓說「你們美國的警察抓捕了我們的公民,當然他們(警察)是在執行公務,希望有關個別事件不要影響到兩國關係的發展」。普京以其老辣的應對不失尊嚴的敲打了美國的朋友。

 其實美俄之間的諜戰較量,隨著冷戰的結束,已宣告俄國失去了優勢和對等的格局,而處於收縮防守的劣勢。而與之相反的是美國中情局的實力與勢力在全球範圍,尤其是對俄羅斯的滲透並沒有衰減。這從兩國間諜活動的領域、空間和互換的數量與質量就可看出。俄國釋放的4個美國間諜都是俄國人,都是美國安插在俄國軍方要害部門的高級將領或間諜,且已潛伏多時,戰果頗豐。而俄國換回的10個本土間諜,卻都是新丁和小嘍囉。都是在美國生活多年,但才剛剛進入崗位的小角色,尚未獲得多少有價值的情報。而他們的行蹤卻一直在美國中情局的監控之中,因此,何時收網只在美國的意念之間。

美俄暗戰仍在持續

 本次間諜門事件恰好發生在兩國高層互訪之間,美國選擇在此刻收網,其用意非常明顯,就是既要敲打一下俄國;也要用最小的代價(10個小嘍囉或是俄國公民)換回真正有諜才價值、諜戰價值和情報價值的4個美國高級間諜。美國的如意算盤打得精細,打得隱蔽,也最終打成了。冷戰之後數年,雖然美俄關係由緊張到緩和,再到良性互動與發展。但兩國骨子裡都缺乏真正的信任,都在繼續耍無間道。美國仰仗其強大的經濟、政治與軍事實力,在諜戰較量中繼續佔優。但在國際舞台的大國政治與地緣政治較量中,美國卻沒有撈到多少便宜。近年,有關北約東擴、制裁伊朗、朝核問題,以及近期的韓國天安號事件,俄國的態度都讓美國大感不爽。美國一直想找機會教訓一下俄國。

 機會終於來了,美國選擇了兩國關係即將加溫之際,突發冷箭,收到奇效。根據最新資訊,就在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到訪白宮前兩周奧巴馬已知悉,並批准了對俄諜的收網計劃,10個俄諜嘍囉不過是實施美國主導對俄博弈的廉價籌碼。因此,奧巴馬巧妙地與中情局上演了一齣各說各話的雙環,一切都在悄然進行之中,梅德韋傑夫則一直被蒙在鼓裡。直到俄總統離開之後,克林頓赴俄之前,美國立刻收網,一切都在其掌控之中。既迫使俄國釋回了自己所需的4個高級間諜;又為今後的美俄外交關係的發展博弈先聲奪人,取得主動權。同時,也在世界的關注中,無傷大雅地給俄羅斯一點維護兩國關係友好發展的「面子」。因此,美國才是本次間諜門事件中最大的贏家。俄羅斯唯有默默吞下這枚美國精心預設的苦果。看來,美國稱霸全球、穩居世界老大的雄心從未停息,所謂消減軍備開支、阿富汗撤軍和縮減核武計劃等都只是美國釋放的煙霧和假象。美國或許找到了和平年代的全球致勝法寶,及保存著不滅的狂妄與自信。這是一個狡猾的對手,值得俄羅斯和世界警惕。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