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ited States and Russia Fighting for Influence in Central Asia

<--

中亚地区的局势逐步稳定。美国和俄罗斯与中亚各国的交往再次频繁起来。

近日发生在中亚地区的两则新闻颇为引人关注:一是俄罗斯计划扩充黑海舰队,增加15艘新舰艇;二是美国准备在中亚国家建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斯坦6月骚乱事件结束后,

  俄罗斯确保“软”、“硬”存在

对俄罗斯来说,加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存在是巩固其在中亚地位的重要砝码。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13日表示,目前不排除扩建驻吉尔吉斯斯坦坎特空军基地的可能性。吉临时政府代理外长卡扎克巴耶夫近日也表示,不排除在吉境内部署第二个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可能。有评论人士说,在巴基耶夫当政时期,俄吉两国就曾讨论过新建基地的问题。现在双方不约而同地旧话重提,说明两国已经达成了一致。

同时,俄罗斯政府决定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的额外援助,并于本月向吉提供2万吨柴油和1500吨小麦种子作为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此外,双方还就取消燃料供应税达成了初步协议,以降低吉国内汽油和柴油的价格。

俄罗斯对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不言而喻。尽管如此,俄仍然不时对这些“小兄弟”进行“安抚”,提供经济援助或免除债务。因为不这样,这些国家就会转向美国寻求援助。这就是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特别是俄吉、俄塔关系呈现出的“怪现象”。

面对这种“怪现象”,俄罗斯要做的是既保证“软”存在,又保证“硬”存在。软存在就是保证对中亚国家经济的绝对影响力,硬存在就是在中亚部署更多的军事基地。

  美国拉拢乌、塔两国

在争取吉尔吉斯斯坦这件事上,美国的优势明显不如俄罗斯。因此,在同吉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美国转而大力拉拢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是向俄罗斯和中亚其他国家说“不”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眼中的“另类”。这正是美国发展对乌关系的先天条件。“9•11”事件后,美乌关系一度相当火热。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军事基地,以支援阿富汗战争。但两国关系的蜜月期因2005年的安集延事件而结束,结果美军基地被关闭,乌兹别克斯坦遭到了欧洲各国的长期制裁。

  但今年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事件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自乌独立以来,美国已经累计向乌投资了5亿美元。在目前两国关系转暖的情况下,美国更不会吝惜资金投资乌兹别克斯坦经济。

  美国同塔吉克斯坦的关系一直不冷不热。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不久前决定拨款1000万美元帮助塔建设军事训练中心。有评论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军事训练中心演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有分析认为,如今美国的中亚政策已经变得更加务实,即以金钱开道,试图以经济手段对中亚国家施以政治影响。一旦经济手段不奏效,以民主名义重拾“大棒”采取制裁措施也不迟。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