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ran Burning Incident Lights Fire of Extremism

<--

扬言要在今年“9•11”那天当众焚烧《古兰经》的特里•琼斯,是服务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仅有50名教众的不起眼的小教堂的牧师,原本默默无闻,一夜之间就闻名全球。

  在人类社会中,也许没有什么比宗教冲突更加拨人心弦和经久不衰的话题了。今年的“9•11”纪念日又恰逢伊斯兰教开斋节,于是,琼斯牧师的那根总算暂时被掐灭的引火线,在西方和穆斯林的两个世界里同时触碰到了人们内心那根最敏感和柔软的神经。

  的确,焚经之类在现代人眼里极其荒谬的行为可能与当事人的性格特质有直接关系,可以被视为一种偶然事件。很多时候,这样的事情即使在西方社会也全都会在第一时间遭到一边倒的鞭挞。唯有这一次,能够挑起如此轩然大波和正反两方面的白热化争论。换句话说,在今日之美欧,也许大多数人仍然认为琼斯的做法是偏激的,但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却对此表现出理解乃至同情。你只要花点时间读一下这段时间的西方报纸,就能够感受到。

  琼斯夸张可笑的言行诞生的背景,是有人计划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附近兴建穆斯林文化中心和清真寺。过去数月,这件事是全美热议的重大新闻。虽然联邦政府和纽约市政府都支持这一“进步计划”。但民意调查显示,压倒性多数的美国人和纽约人反对这项计划。他们认为,在发生过恐怖袭击的伤心地兴建清真寺,等于在受害者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

  客观地说,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美国自由派政治家和知识分子一向喜欢标榜的那种宗教宽容、思想言论自由和文化融合的价值观,美国的绝大多数普通民众并不反对,他们也不是不能理智地分清楚伊斯兰教绝不等同于恐怖主义这个简单事实。然而,很多美国人还是把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与伊斯兰教联系在一起。这就好比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喜欢我们的公众场合和大众传媒上堂而皇之地出现太阳旗一样,更别说在卢沟桥、东北和南京这样的敏感地点建一个日本文化纪念馆,再插上一面太阳旗了。并不是现在的中国人对日本有多么仇恨,只是为了回避重揭心灵创伤的伤疤而已。因此,反对兴建清真寺的理由并非那些支持者批评的什么“宗教歧视”,这是两码事。

  琼斯大概是个很好的心理分析大师,他抓住了这个轰动事件当口,让自己一举成名。如果放宽视野的话,我们还会发现,这个夏天在美国上演的这些争端深刻地折射出西方社会民意的微妙变迁。长期以来,无论是在精英还是大众中间,西方社会的主流观念是希望通过自由、宽容的政策逐步消弭宗教争端、实现文化融合和民族团结。可最近几十年来的惨痛经验仿佛一记记响亮耳光,在不断地告诉他们,这种和解的努力成效甚微。这使得西方社会中越来越多人对这种象征人类大团结的宗教文化融合的政策产生了怀疑和失望,其中少数人转而重拾历史上的“十字军”传统,试图以武力来强行解决争端。

  琼斯牧师就是西方社会里这股极端思潮的典型脸谱,只是他也许自己都不明白,他要点燃的那把火正是“地狱之火”———过去2000年来的人类历史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一旦宗教战争的“潘多拉魔盒”被打开,其后果将会是多么可怕的劫难!因此在我看来,琼斯在精神上其实是拉登的一个孪生兄弟。▲ (作者是上海媒体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