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Korea Surprised the U.S.?

<--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拯救了多少销售量滑坡的报刊,它占据世界各大主要报刊头版头条的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至今尚未见停息。

  中国形容朝鲜对自己的意义时有句话很脍炙人口——“唇亡齿寒”,的确,朝鲜半岛与中国直接接壤,距中国首都北京的距离也不过几百公里,一旦局势失控,想必也够中国喝一壶的,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若非中美两国都不想再进行下去,最终的结果也无外乎是两败俱伤。时至今日,朝鲜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完全被美国人的“邪恶轴心”国家的宣传所固化,不按套路出牌的伎俩更加深了人们对于朝鲜不负责任、喜欢挑衅的不好印象。可这样的局面的结果反倒促使朝鲜“一不做二不休”,对美国人顽抗到底。

  当大家都在为朝鲜会不会强力回应此次韩国炮击演练这个问题而担心时,朝鲜官方的回应却着实让人们意外,朝鲜非但没有强力回击,反而通过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德森的口,表明了自己随时准备欢迎核查人员重返朝鲜。说朝鲜变化无常,当然有道理,但是我们不难窥探出它的用心良苦和深思熟虑,用合作的姿态和言语回应威胁,把地区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美国人,而即便核查人员重返朝鲜又能如何,朝鲜只是宣布可以让他们检查,但是至于检查什么,怎么检查,都是朝鲜说了算的,所以这个表态我们尽量理解为只是一种姿态,或者说是权宜之计,朝鲜只为争夺外交主动权,他的言辞并不诚恳。

  也许大家会怀疑中国的作用体现在哪呢,然而我们正巧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韬光养晦”,中国没有正面表态支持哪一方,一直都在呼吁各方冷静克制,看似古板的外交辞令,其实是在为各国尤其是朝鲜争取时间,避免其作出不理性的举动出来。朝鲜如此一来的表现,就将博弈的皮球踢给了美国,下面就看美国如何回应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