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the World from D.C.: Anecdote on Richard Holbrooke

<--

本欄上星期五提到三十二年前美國和中共進行建交談判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堅拒郝參與或預聞談判情形,原因之一是CBS的女記者蕭伊兒(Diane Sawyer)那時是郝的親密女友,如郝知道建交談判內幕,布氏恐怕郝會洩密給其女友,布的顧慮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

 這使我想起雷根上任不久,有一天我在國務院,CBS常駐國務院採訪的首席記者皮爾波音特(Bob Pierpoint)突然問我,聽說你們的駐華府代表現已可以直接進入白宮見國安會顧問談事情,可有此事?皮告訴我這是他的同事蕭伊兒所獲得的極可靠消息。我立即拿起電話向夏功權代表求證,夏矢口否認,我把夏的否認轉告皮,蕭因此沒有發出這條消息,蕭雖失去一「獨家新聞」,不過看到我時,還是對我嫣然一笑。

 我事後回想蕭伊兒的新聞來源多半是郝爾布魯克,而郝提供這樣的消息給蕭,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ulterior motive),因為美台之間如此高層的接觸一旦見諸報端,中共一定會嚴重抗議,消息果真屬實,以後夏功權就不可能再進白宮了。

 郝爾布魯克一生結過三次婚,他的遺孀(第三任太太)凱蒂(Kati Marton)原是已故ABC主播詹寧斯(Peter Jennings)的太太,她是生長在匈牙利的猶太人,其父馬爾頓(Endre Marton)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是美聯社駐布達佩斯的記者(就地取材),後被親史達林的拉科西政府以間諜罪逮捕,一直到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發生抗暴革命後,才逃到維也納轉道來美,受雇於美聯社,採訪國務院,直到退休為止,平時總叼個菸斗,一派學者樣子,人稱Dr. Marton(馬爾頓博士)。

 郝的第二任太太芭碧雅克是位電視製作人,此女行事作風及服裝放浪形骸,跡近嬉皮,有次和郝同去機場迎接訪問華府的日本首相,居然穿了牛仔褲和幾乎透明的上空裝,使日本人為之大駭,視為對日本的侮辱,成了華府的醜聞(scandal)之一。好像這段婚姻沒能維持多久就結束了。

 郝爾布魯克本是職業外交官,剛出道時在越南服務,追隨洛奇大使,他也跟過元老外交家哈里曼,加上前國務卿魯斯克的兒子和他交稱莫逆,人脈極佳,不過他覺得在外交體系內升遷太慢了,所以辭官從政,但真正使他打入政界的是他擔任「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與歷史悠久的《Foreign Affairs》雙月刊有別)的編輯,「外交政策」在華府創刊時,郝以編輯身分辦了個餐會,遍邀新聞界捧場,我亦在受邀之列,那是我首次見到郝爾布魯克,已是三十多年前的舊事了。

 郝的從政經歷頗似也曾擔任過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的羅德(Winston Lord),羅也是職業外交官出身,兩人都因辭官從政而宦途飛黃騰達,位居要津,只是羅德是出自豪門的世家子弟,且是美國上流社會的「黃蜂族」(WASP),與幼年喪父猶太後裔的郝爾布魯克不同。二人相較,郝的精明幹練和強勢作風勝過羅。

 郝有一次接受電視訪問,談他對鄧小平的印象,說老鄧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實現四個現代化是迫不及待的(in a hurry),形容得非常傳神,可見郝能透視鄧的內心世界,言人所不能言,確實有其過人之處,但他自視太高,是那種doesn’t suffer fools gladly(不能忍受蠢人)的典型,以致終其一生與他最想做的國務卿無緣,在這方面,和他的族人季辛吉相比,郝爾布魯克見絀多矣。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