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s Middle East Policy Taking Fire from Both Sides

<--

美中东政策 两面受敌

欧巴马十九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了重要中东政策演说,时间不是通常的美国晚间黄金时段,反而是方便让中东与北非等阿拉伯观众收看,国务院还煞有介事的安排阿拉伯语、波斯语的立即翻译。

 欧巴马的演说有两个部分,一是肯定赞扬阿拉伯之春,另一部分则是设定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最终解决方案的前提,但即使他雄辩滔滔,词藻华丽,却受到两个人的挑战,一个已死,一个马上要与他见面。

 奥萨玛.宾拉登多年来,不断鼓吹人民应该奋起,赶走与欧美西方狼狈为奸的独裁者,恢复伊斯兰真正的信仰。阿拉伯之春的结果似乎与他鼓吹的相符,但其实基地组织与美国都是一样,事先既没有预料,事发后也完全没有准备,在运动中完全被边缘化。

 被击毙前一周,宾拉登录制了一段录音,赶在欧巴马发表演说前一天,发表在基地的官方网站上,在十一分钟的网络谈话中,他大为赞赏突尼斯与埃及的人民,但特别的是,却没有提及正在发生的利比亚内战,叙利亚镇压,以及也门的政治僵局。

 宾拉登不是与世隔绝的人,他有卫星电视,看得到半岛电视台,但是他却不知道要如何评论利比亚的革命;卡扎菲是他的死对头,应该很高兴看到他倒台,可是班加西临时政府援引西方军队,这却是宾拉登向来强烈反对的。宾拉登警告那些领导群众奋起的人,前面有历史的机运,可以从欲望中解放自己,但也有严峻的歧路,会导致西方的宰制。

 在阿拉伯之春中,对美国最大的批评是双重标准,为什么军事介入利比亚,不介入叙利亚?为什么不谴责巴林镇压,要谴责也门镇压?欧巴马演说中辩护,强调美国的价值与阿拉伯之春中所显现的是相符的,美国不可能介入所有「政权对人民犯下不公正的事」,但是愿意提供经济援助,减免革命成功国家外债,也将联合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提出类似马歇尔计画与东欧援助的大型援助计画。

 但是欧巴马演讲中,奇特的是完全没提到沙特阿拉伯,沙乌地代表的是所有专制阿拉伯国家的原型,但是它又是美国最重要的盟邦,美国必须把利益置于价值之上,而在这次茉莉革命中,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被逼下台,沙乌地认清楚美国无法被信赖。

 欧巴马的以巴和平演讲部分,同样也是出于现实无奈,并不是他有宏远的和谈计画,他的中东特使米契尔才刚因事无可为,演讲前辞职,他宣布要以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为未来以巴最终解决方案的前提,目的在讨好巴勒斯坦人,好在九月否决联合国巴人建国决议案时,不会显得美国是偏向以色列。

 但纳坦雅胡却不买帐,他在第二天白宫会面时,当面对欧巴马呛声,表示没办法接受,归还戈兰高地与约旦边界守卫权,让以色列的安全洞开。

 在阿拉伯之春中,以色列环顾四周,最为担心,西边的埃及已经变天,外交政策一反过去与以色列亲善,反而极力促成哈玛斯与法塔达成团结协议,东边的叙利亚面临民众愤怒抗议,阿塞德政府为转移国内注意力,可能制造事端。

 纳坦雅胡认为,小时候读过穆斯林学校的欧巴马太天真了,在发表演说前,他打电话给国务卿希拉蕊强烈抗议,两人在电话中吵了起来,直到欧巴马演讲前一分钟,以色列都一直在游说沟通,可是还是没有办法改变欧巴马的决定。

 如果宾拉登是用恐怖暴力的手段,给美国人当头棒喝,纳塔雅胡就是利用犹太人的影响力,渗透进入美国政治系统,他这次来美国,除了主动要求在国会联席会议演说,重头戏是参加一年一度的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年会,由于仰赖犹太人捐款,所有受邀的美国政治人物,都不敢不来。

 欧巴马两面受敌,不是存于想象而已,毕竟他还是挡不住犹太人的政治影响力,在周日年会致词时,欧巴马表示所谓一九六七年边界需要由以色列与巴人协商而定,纳坦雅胡立即表示赞佩,私底下白宫气得牙痒痒的,无法发作。

 而在另一方面,他更要防止宾拉登怨念不死,部分阿拉伯之春国家的领导权,譬如现在的埃及,会旁落到激进伊斯兰组织手上,而基地的军事攻击仍然猛烈持续,巴基斯坦海军基地周一被恐怖份子攻击,就是最好的提醒。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