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Changed a Young American Generation

<--

9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一家人在纪念“9·11”恐怖袭击十周年活动上拥抱。

新华社/路透

  2001年9月11日,是伊兰妮·唐斯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当她在全校集会上听到纽约世贸大厦被炸的消息时,前所未有的恐惧和迷惑让她情不自禁地与身边的同学紧紧拥抱在一起。

  伊兰妮的反应代表了这一代美国人的真实感受。当“9·11”恐怖袭击发生时,他们正在上学,10年之后他们都已长大,经历了从恐惧、困惑到适应和宽容的心路历程,他们被称为“9·11一代”。

  与他们的父辈相比,“9·11一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根据美国进步中心的研究,这一代人已经成为美国人口的主力,其数量比二战后的“婴儿潮一代”还要多。他们也是美国历史上种族构成最多元化的一代,其中61%为白人,拉美裔占19%,非洲裔占14%,另有5%为亚裔。

  “9·11”事件在美国人的内心深处留下了一个难以磨灭的烙印。对于“9·11一代”来说,这场针对美国本土的严重恐怖袭击,对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9·11一代”美国新媒体记者亚当·瑟维尔说:“每一代美国人都经历过足以影响他们一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对我们的父辈们来说,它是二战和冷战,而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9·11’。”

  当“9·11”事件发生时,家住纽约的彼得正在准备大学考试,爱好文学的他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作家。但这个美好的梦随着世贸双塔的轰然倒塌被无情地撕破。彼得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恐怖灾难中失去了父亲,18岁的他在决定人生方向的关键时刻选择了“投笔从戎”,并且与千百万美国年轻人一起奔赴阿富汗战场。10年之后,伤痕累累的彼得谈及当年的决定时显得非常淡然。“当时我跟身边的很多人一样对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但很快就意识到我需要为保护我的家人做点什么,10年当中我失去了很多,但从未后悔过。”他说。

  吉纳特·拉赫曼是第二代印度裔美国人。10年前,她即将大学毕业,“9·11”事件令她在震惊之余开始了对恐怖主义的深入思考。现在,吉纳特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专门负责宗教信仰与社区事务的高级官员。她说,“为了避免‘9·11’事件重演,我们必须从恐怖主义的根源入手,防止极端主义,实现宗教信仰之间的相互宽容与和平共处。”

  过去的10年对美国青年一代的文化生活也造成了重要影响。“思想进步”网站文化版博客编辑艾利莎说,“9·11”事件后,美国民众尤其是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过去10年,该校新生参与社区义务服务的比例比以往明显升高。2005年的调查显示,高达83%的入学新生曾在高中期间担任过志愿者。此外,在2004年和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参与投票的18岁到29岁年轻选民占全部选民数量的比例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面对什么是他们从“9·11”事件中学到的最重要启示这一提问时,包括吉纳特、艾利莎在内的很多“9·11一代”都选择了“适应”、“沟通”和“宽容”这3个关键词。

  “9·11”事件后,为了防止再次遭到恐怖袭击,美国实施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安保措施。在登机前接受搜身安检甚至是安全扫描,对包括“9·11一代”在内的美国人来说已习以为常。他们追求自由但同时也理解为了获得安全所要付出的代价。今年28岁的哈林·加比尔说:“从‘9·11’那一刻起,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美国永远无法在与恐怖分子的战斗中取得完全胜利。接受并适应这个现实是我们这一代人一生都必须面对的。”

  过去10年,“9·11一代”并没有选择逃避和孤立。相反,他们更加开放和包容,更愿意与其他社会和文化接触和交流。26岁的尼克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9·11”事件是把美国年轻一代推向全球化的催化剂。尼克说:“正是这个事件把我们与美国以外的世界联系起来,我们学会了把自己看作整个世界舞台上的一员,而不是一个特例。”

  有数据显示,“9·11”事件后,选择前往欧洲以外地区留学的美国学生数量不降反升,而且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对伊斯兰宗教和文明产生了浓厚兴趣。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统计显示,自2002年到2006年,前往伊斯兰国家求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增长了127%。另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9·11”事件后,选择学习阿拉伯语、波斯语、乌尔都语等穆斯林常用语言的美国学生比例也在稳步上升。

  虽然“9·11一代”与父辈们一样爱国,但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反对过度依赖军事手段打击恐怖主义,而更倾向于通过多边合作的外交手段解决国际问题。而且,民调显示,超过70%的美国年轻人反对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

  美国皮尤公司的近期民调显示,有接近半数的“9·11一代”认为穆斯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9·11”事件对美国年轻一代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并正在造成深远的影响,而他们代表着美国的未来。据美国进步中心预测,到2016年,“9·11一代”将手握美国总统大选有效选票的1/3。再过10年,“9·11一代”将成为美国社会的中坚和领导力量。当被问及如何向他们的下一代解释这场美国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时,很多“9·11一代”不约而同地表示,要让下一代了解这段历史,但同时要把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们要减少在中东地区的驻军并改善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不要让战争或是宗教与文明冲突的印象污染他们的心灵。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