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May Be Difficult for China and Russia to Stop a US-Israeli Strike on Iran

<--

正当美欧在意大利罗马举行闭门会,密商对伊实施“终极制裁”的时候,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20日放出风声,伊朗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实地考察”该国核设施。而此时美国防长声称“伊朗最快一年内就能获得核武器”,强调“美国和以色列的红线”是“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分析认为,伊朗战争或已经排上美国日程。俄国立莫斯科大学美国研究基金会会长尤里·罗古列夫也认为,预计明年11月份美国大选前,奥巴马政府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如果他获胜,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因此西方想尽快找到能够有效惩治伊朗的办法!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1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将军日前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与伊朗开战,只等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命令。

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美各国和以色列似乎早已变的不耐烦了,此前西方国家在联合国框架内以及单方面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但都没有对伊朗造成太大的影响,从而也没有到达制止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随着伊朗核计划的实施,欧美西方国家越来越感到来自伊朗的威胁,此前西方国家曾多次释放出武力打击伊朗的信号,但是受到中俄等国的强烈反对以及攻击伊朗之后所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对此西方国家并没有采取军事行动,但是从当前的局势来看,谈判或者制裁是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而欧美和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是有耐心和底线的,一旦伊朗核问题超过他们的忍耐度,西方国家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将不可避免!

美以高官日前宣称伊朗将在一年之内制造出核武器,而美国和以色列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一旦美以认为伊朗即将制造出核武器之前,必将采取军事行动,把伊朗核设施给予摧毁。但是伊朗一直强调自己是和平利用核能,无意发展核武,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宣称伊朗至今没有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有些军事技术专家也判断称伊朗在三年之内没有制造出核武器的可能,但是为何美以的高官却宣称伊朗将在一年之内拥有核武器?这很有可能是西方国家在为打击伊朗寻找借口,我们也知道美国向来是捕风捉影,爱拿一些虚假的理由干涉他们内政,当前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消除伊朗对美国中东霸权和以色列的威胁,但是怕出师无名,只好拿伊朗研制核武器充当借口!

从当前的局势来看,美以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正在增加,甚至是不可避免。但是伊朗事关中俄两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是中俄不可缺少的“盟友”,一旦伊朗被西方所占领,中俄两国将在中东将很难有立足之地,从而中东不可避免地成为西方的天下,中俄两国也将失去制衡美国的一个重要利器,中国在伊朗的石油利益也将受到威胁!虽然伊朗对中俄两国来说至关重要,但是一旦西方国家决心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中俄两国也是没有办法的,中俄也不会为了伊朗而与西方国家发生冲突,因为与西方国家公开为敌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所以两国对伊朗的支持仅限于政治和外交层次的博弈,但也不排除提供武器支持,而这些帮助对于伊朗来说很可能无济于事,也无法避免伊朗遭到美以的军事打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