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Troubles

<--

美國總統奧巴馬近來遇上不少煩心事,先是美國駐班加西大使館爆炸案的“疑點"被重提,指政府不夠重視美國駐班加西大使館情報,未能防範悲劇發生;再來又爆國稅局被指針對保守派團體展開額外審查;爾後美聯社遭司法部竊聽的醜聞又接踵而至,一連串醜聞讓奧巴馬身陷誠信危機的暴風圈,白宮為了滅火也疲於奔命。

翻看歷史,多名連任的美國總統在其第二任期似乎都難逃醜聞的糾葛,如今看來奧巴馬也不例外。共和黨人趁機打擊奧巴馬,甚至將事件比喻為“水門"案翻版,藉這起美國施政上最重大的醜聞,對奧巴馬緊咬不放。

對此,白宮以果斷和堅定的回應做出反擊,包括迅速公開班加西大使館事件的電郵通訊紀錄,國稅局代理局長也被請下台,成功阻止負面效應發酵,挽回大眾信心,可說是漂亮的一擊。在竊聽事件中,白宮以事件涉及大眾利益為由辯解,暫時也堵住了悠悠之口。

共和黨對奧巴馬窮追猛打自有其政治考量,但若與“水門"案相比,今次糾纏奧巴馬的醜聞,其殺傷力顯然並不如“水門"事件那樣大。一部份原因是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奧巴馬是這幾件案子的主導者,或直接參與了決策過程,加上白宮迅速提出有力證明,消彌不少衝擊。

事實證明,白宮的策略是奏效的。根據蓋洛普的最新民調,奧巴馬今次雖面臨入主白宮以來最大風暴,但其支持率顯然未受影響,不跌反升,這樣的結果著實讓共和黨始料未及。

眼下奧巴馬算是平安渡過了這次風暴,但無可否認的是,今次事件突顯了奧巴馬政府在管理上的不足和缺陷,以及對管轄下的政府部門缺乏瞭解。若要避免再招人話柄,以及確保施政上不會淪為跛腳鴨,奧巴馬有必要做出內部整頓,否則難保不會再跌入連任總統的“魔咒"。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