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sible Bomb': American Poor, the Twenty Percent

<--

“20%的美国穷人”才是“隐形炸弹”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9-1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周

深论

陈周 (媒体评论员)

21世纪以来,基于各国全面模仿美国式的中产生活方式,“中产运动”逐步开始在全球流行。而在美国经济复苏“优良”的2013年,美国仍有20%的人吃不饱肚子。12日,全球知名调查公司盖洛普的最新调查表明,美国“挨饿”的人群在增多,1%“最富家庭”与“其他家庭”的收入差距之大,为1920年股市大崩盘以来的最严重程度。

一直以来,公平的机会都是“美国梦”的核心要素;从意识形态层面看,无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路边的广告牌,美国都在不断确立自己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国家。尽管对中产的定义一直不够明确,但这样的一个中产阶级的“美国梦”,一直在被强有力地复述与描绘,成为很多美国人以及向往美国的外国移民心中的理想。郊区一座两层楼带花园的房子、两辆车、夫妇两人和两至三个孩子,还有一条狗,成为最典型也是最理想的美国中产生活的场景。类似场景常见诸美国的影视电影中,以至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美国的全部。

由此一来,出于有意和必然,美国社会一直笼罩在一种甜美而虚幻的均富和平等之中,阶级问题一直被遮蔽,成为很少或很浅被讨论的话题。直到“占领华尔街”运动将这个问题摆到了桌面。事实上,“占领华尔街”把贫富粗略地划分为99%的穷人和1%富人的对立,一方面深刻揭露了操纵国家金融的“1%金融大佬”们的特殊地位,另一方面却过分简化了99%人群之间的分化问题。从“占领华尔街”开始,“美国穷人们”被推上了历史舞台。如今,那群不被表现、不被承认、不被关注的重要群体——美国穷人,已经上升到了惊人的20%。

如果不是这项数据的再次提醒,美国依旧沉醉在中产国家的旧梦中自我麻醉。遗憾的是,即使是最新调查公布了有相当冲击力的结果,美国却没有足够重视、足够好的对策解决这个群体的困境,他们的声音、他们的生活,会被“优良”的经济复苏淹没,这部分拿着最低工资、踌躇着下顿饭怎么吃的群体,依然还苦苦地挣扎在解决温饱的路上。

其实,相比更固化的“99%和1%”之间的对立,20%的“美国穷人”更应该被足够的重视。虽然他们并非赤贫到活不下去的地步但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会从根本上动摇建立在稳固中产结构上的美国社会,他们会让美国社会变得更加复杂,他们的“负能量”更具有破坏力,这才是最可怕的“隐形炸弹”。当新兴经济体都在打造并试图稳固“中产阶级”的时期,美国或许将面临一场“忽然不中产”的运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