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the US Truly Opposed to Abe’s Yasukuni Visit?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26日就職周年這天上午10時30分參拜靖國神社,遭到周邊中國大陸、南韓與中華民國強烈反對或質疑,美國也表示「失望」。問題是,美國真的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嗎?

 從各種跡象觀察,安倍既非突發奇想,也不是臨時起意,而是謀定而後動,這從第二天就傳出美國駐日普天間基地遷移計畫獲得重大進展,可以看出端倪。

 美可阻止而不阻止

 安倍參拜消息26日早上9時左右傳出時,安倍已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名義,在靖國神社獻上白菊花。相關人士指出,那是安倍「故意放消息」。此時,美國要想阻擋安倍仍有1個多小時時間。

 美國如果真的強烈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就不會只是透過外交途徑要求安倍自我克制而已,而是啟動國安機制,透過國安顧問萊斯或國務卿凱瑞私下要求安倍不可參拜靖國神社。不會只聲明「失望」。

 針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美國也沒有很正當的理由加以反對。難道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會比默許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列嶼、不反對日將中國大陸視為假想敵,以及鼓勵日本修訂防衛指針更為嚴重嗎?

 日本2012年9月「國有化」釣魚台列嶼以來,美國的立場真是如華府自己所說的那樣中立嗎?華府一向聲稱對釣島主權不採立場,但同時又說《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島。顯然,從中國大陸與不少國家來看,美國的立場實難謂中立。儘管美國希望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問題上降溫自制,並要求東京與北京展開對話、尋求解決之道,惟華府所作所為卻在在顯示美國並未嚴守道德與戰略制高點。

 為了解大陸民眾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對中日問題看法,大陸環球網輿情調查中心12月27日在7個城市1077人進行民意調查,結果受訪者46.5%表示「異常憤怒」;75.7%認為此舉後果將使日本與中韓等鄰國關係跌入谷底。在「中國應採何種對日反制措施?」問題上,最傾向於中國以「在釣魚島和其他爭議問題上持續對日強硬」的措施反制日本,比例高達74.6﹪;其次是對資助靖國神社的日本企業實施制裁,有67.7﹪。

 問題是,如果安倍決定任內不參拜靖國神社,難道中國人民會對日本有好感嗎?據2013年6至7月間「日本非營利組織法人」與大陸官方英文《中國日報》針對1千名日本與1540名大陸各年齡層民眾所做民調顯示,對彼此國家印象回答「不好」或「不怎麼樣」比率高達90﹪。為何雙方民眾彼此都印象不好?在可複選情況下,回答「因釣魚台問題導致兩國關係對立」最多,日本人有53﹪,大陸民眾是78﹪;其次是雙方「因歷史觀問題」所致。

 此外,在安倍擬定的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架構中,特別受到矚目的是中國大陸和北韓被放在同一對日本構成國安威脅範疇,顯示日本已將中國大陸直接視為假想敵。此外,日本新的防衛計畫提到「必要時對可能進犯敵人發動先制攻擊」的對象昭然若揭。沒有美國強有力支持,日本敢如此做嗎?

 普天間基地是關鍵

 比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更重要的是日本內閣設立國安會與推動《特定祕密保護法》。安倍此舉就是回應美國政府強烈期待,以達成美國提出的訊息保密要求,讓未來日本新設情報單位能和美國更緊密地合作,並交換訊息與分享情報,以有效因應中國大陸快速的軍事崛起。在美日「2加2」會談共同聲明中,華府對此表示支持。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次日,延宕17年的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計畫就傳出重大進展,相信這是安倍信心滿滿認為日美安保聯盟不會因他參拜靖國神社而變調的主因。(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