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Third Meeting with the Dalai Lama Damages U.S.-China Relations

<--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在白宮會見達賴喇嘛,這是奧巴馬就任總統以來第三次會見達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嚴重關切,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儘管美方刻意淡化此次會見的政治含義,但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事實不容否認,勢必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兩國正覑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必須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放棄玩弄兩手策略,不可一再打「達賴牌」干涉中國內政。否則,不但對中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更損害美國的利益。

奧巴馬曾在2010年2月和2011年7月兩次會見達賴,均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白宮此次強調,美國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奧巴馬會見達賴意在表示對保護西藏人權的支持,並非支持「西藏獨立」。眾所周知,西藏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達賴是一個打覑宗教幌子、長期從事分裂國家活動的流亡政客,美國總統不論以任何方式會見達賴,都是粗暴干涉中國的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準則,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傷害。

奧巴馬上台後,標榜「外交新政」,對中國領導人聲稱要「中美相互尊重」。美國領導人在多個場合也曾表示中美應「風雨同舟」,贊成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內涵,是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美國國務卿克里剛剛離開中國、中美關係向前發展之際,奧巴馬卻再度會見達賴,一方面表明在維護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根本問題上,美國玩弄兩手策略;另一方面更暴露奧巴馬的「外交新政」只是美國單邊主義的新版,本質仍然是美國利益至上,就是要利用人權、西藏等問題給中國製造新的麻煩,遏制中國和平發展。

中美分別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兩國經貿合作日益密切深化,又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國在朝鮮半島、中東等國際問題上亟需中國的配合。在中國重大關切的西藏問題上,美國必須摒棄零和思維,以求同存異爭取合作共贏,而非抱殘守缺地利用達賴做文章。否則,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