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ady Diplomacy: An Opportunity for Friendship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

<--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昨天偕两个女儿及母亲抵达中国访问。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将陪她们逛故宫、共进晚餐、一起观看演出等。“第一夫人外交”不大会涉及中美政治、经济等严肃话题,而将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它将有利于营造中美友善的气氛,而这恰恰是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最需要的。

  中美有一系列政治经济分歧需要解决,但这句话的另一个意思是,它们根本解决不完,解决了旧的还会有新的冒出来。中美都强调建立战略互信,但现实是,两个竞争大国的互信必然是脆弱的,互疑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将是中美之间的常态。

  竞争大国需要有相互展示的迷人微笑,有非政治领域的友善打断、冲淡彼此沉重的利益纷争。实事求是说,世界主要力量仍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不了对冷战的记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第一步各方都不应放纵对竞争者情不自禁的警惕,不应掉进基于历史经验的最坏想象不可自拔。

  第一夫人外交算得上是这样的打断和冲淡。预计它会给中美两国公众带来截然不同的视频镜头,以及洋溢着轻松和亲近的解说词。这些当然解决不了中美的实质问题,但它们至少可以给那些问题换一块背景幕布,配置一些不同的回声。

  这绝非仅仅是“形式”,这种“形式”有可能调整、修正中美关系的节奏,改善两国关系带给人们的感受。氛围的变化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两国公众看待彼此纠纷的心态,会让一些爆发点因为失去了一些临界量的加入而归于平静。

  不仅第一夫人外交,中美还需有更多友好的社会交流发生,它们不应当涉及政治,也不应带有市场扩张等目的,它们就应是纯粹的友好交流,但同时是创新的,别开生面的,能够引起公众的关注,让两国人都看到彼此的笑脸。

  不要以为中美民间交往面已经很大,一些纯粹友好型活动可以省略。由于中美战略上互不信任,民间交往面的增多,很难形成对这一情况的自然纠正,它们相互交织的结果十分复杂。还是要把纯友好交流做起来,它们对中美相互猜忌、防范的对冲不可取代。

  中美关系能有今天的样子,已经是人类大国关系史上的罕有一幕。它究竟是短暂和表面的,还是这代表了人类文明的真实进步,目前还很难下定论。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最终决定21世纪国际关系的性质。

  人类很可能站在大国关系演变的十字路口,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单独对这个问题说了算,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只能是合力。我们希望中美第一夫人外交成为这当中确定无疑的正能量。我们还希望,中美之间来自非政治领域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