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 is Forced to Act in Iraq

<--

由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领导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近日攻占伊拉克北部数个重镇,向首都巴格达逼近,巴格达面临极大威胁。巴格达的安全事关美国通过发动伊拉克战争扶植起来的马利基政府的安危,引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付出了36000多军人伤亡和近万亿美元直接经济损失的高昂代价,难以接受伊拉克风云突变、伊斯兰极端组织势力可能再次在伊拉克坐大的事实。伊拉克危局再次触动美国的神经。美国13年反恐战争是否已经彻底失败?奥巴马6年的外交战略是否存在重大失误,质疑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

看到伊拉克形势的变化,美国人最担心是,“9·11恐怖袭击”会不会在美国再次发生。 表面上看,美国的反恐战争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基地”组 织头目本拉登已被击毙,美国公民和国内外重要设施虽不时受到恐怖威胁,甚至袭击,但遭袭频率、规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不能和“9·11恐怖袭击”同日 而语。奥巴马也时常以其反恐成就而居功自豪。然而,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攻占北部地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让美国看到了反恐战争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引发对奥巴 马外交战略的反思和检讨。

美国师出无名,军事入侵伊拉克是当今伊拉克乱局的祸根。美国根据错误情报,在打击恐怖分子,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大旗下,推翻合法政府,制造 民族和教派矛盾,造成时局动荡,民不聊生的悲惨局面。奥巴马上台后不久,从国内政治和全球战略调整需要出发,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在伊拉克国内恐怖袭击事件 仍然经常发生,政治经济秩序尚未完全恢复正常,民众生活毫无改善的情况下,美军扔下烂摊子,一走了之。当初把伊拉克改造成民主繁荣国家的承诺此时已不见踪影。美国反恐,只知军事打击,不知根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帮助伊拉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化解民族和宗教矛盾。美国的军事行动播下了仇恨的种子,给宗教极端意识的滋长准备了条件。美国式反恐路径难有“胜利”可言。

美国为了从亚洲经济快速发展中分到一杯羹,同时,从长远着眼,遏制中国发展成为其实力强大的主要对手,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也是促使美国仓促撤离伊拉克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由于这一战略的实施,在亚洲,日本安倍内阁借机竭力推进强军扩军极右政治路线,伙同菲律宾等国频繁制造事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在中东,美国麻烦不断增多,好似陷入捉襟见肘,顾此失彼的困境。亚洲再平衡战略面临再一次平衡的严峻考验。

所以,平息伊拉克内乱成效如何,不仅会对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产生直接影响,关系到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施政的政治实力,而且也会成为奥巴马历史地位评价的重要指标。失去伊拉克将标志着奥巴马反恐战争战略策略的彻底失败。面对伊拉克战乱,无论愿意不愿意,奥巴马只有顶着风险主动应对。现在,美国航母战斗群已经驶入海湾,空袭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已箭在弦上。同伊朗合作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也不再是难以想象的选项。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