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Projections for the 2030 World Economy Ranking

<--

美国预测的2030年世界经济排名

2015年04月13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陆)沸沸扬扬的“亚投行”一事,到3月底告一段落。中国政府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斩获甚丰。连美国前财政部长萨摩斯都痛苦地警告:“这是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以中国胜利美国失败为标志的事件。”他的观点清晰而且意义重大:“全球经济浪潮正在从美国撤离而转向中国”。

  其实,这类事件一直在我们身边发生,今后也还会继续出现。说到底,这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体现。而经济实力最重要的标志GDP, 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后,这两年的GDP增速有了明显减缓。而美国在经历了5年多金融危机的打击后,GDP增速开始明显加快。虽然大多数人已经不怀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终将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何时才能赶上,众说纷纭。喜欢中国的,认为5年,10年,最多15年,一定赶上。喜欢美国的,则认为是一个漫长过程,30年,50年,甚至永远也赶不上。各种民间机构,国际组织,也都加入这场论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和判断。

  在这方面,政府永远是谨言慎行的。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表示要赶上美国,也从来不去预测两国GDP的增长前景。美国政府更是站在这场盛会之外,冷眼旁观。但这并不表明,政府对此漠不关心。最近,美国几家媒体报道,美国农业部给出了到2030年,也就是15年后,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的预测。令人奇怪的是,这份报告由农业部发表,而不是商业部、中央情报局,或者其他经济部门发表。但不管怎样,这是美国政府的一份预测。我们来看看它的结论。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到2030年,美国仍旧能够勉强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GDP 可以达到24.8万亿美元。而届时中国位居第二,与美国不相上下,GDP 达22.2万亿美元。美国GDP 占世界总量的百分比,从2006年的25%,到2015年的23%,再到2030年的20%。

  这份预测,基本承认了中国的经济总量,在15年的时间里,可以赶上美国!!如果对中国经济发展再乐观一点,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再乐观一点,中国在15年之后,经济总量赶上和超过美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再看看其他国家的排名,也可以看出,在美国人眼中,谁是真正的强国。我们来看看印度。印度一直是西方国家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抗衡、牵制中国的大国。特别是其民主制度,文化,语言,人口等,被认为潜力无穷。因此,印度的GDP,15年之后,预计可以达到6.6万亿美元,一举超过日本的6.4万亿美元,从目前的第八位,跃居世界第三。不过,且慢,6.6万亿美元?那只是中国2030年GDP的1/4 多一点,还不到中国2015年的经济总量。看来,在美国人眼中,印度才是一个要有很长的路要走的国家。

  接下来,看看日本。令人心酸的是,无论日本如何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和忠心,美国人对日本的经济,是彻底失望了。失去了世界第二的地位后,日本举国还在调整心态,适应变化。没想到,很快,它就将失去世界第三的地位。有着如此辉煌过去的日本,如何才能重振经济?这真是一个大难题。当然,这也是中国面临的挑战。

  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亮点,15年之后,占据世界第二、第三、第四的国家,都是亚洲国家。另外,印尼,南朝鲜也都出现在前20的名单中。毫不夸张地说,未来,亚洲国家,以中国为代表,将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农业部的预测报告,带有很大的随机性。也不一定准确。唯一可以相信的是,它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发表长期经济预测的机构之一,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只提供2年的经济预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