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Tenacious Fighting Spirit

<--

2015年7月9日 (四)

奧巴馬戰意旺盛

美國民主黨去年中期選舉大敗,國會參眾兩院落入共和黨手中,總統奧巴馬淪為跛腳鴨,惟他未有意志消沉,透過行政命令和總統特權對內推動移民改革,對外尋求與伊朗修好。白宮三番四次表示,伊核談判發展與美伊兩國關係走向沒有必然關係。也就是說,即使伊朗核問題達成終極和解方案,美國仍會站在沙特和以色列那邊抗衡伊朗霸權。不過,說與做是兩碼子事。

在伊拉克和敍利亞扎根的「伊斯蘭國」(IS),未見因華府為首的大規模空襲行動損兵折將,相反,IS勢力持續擴張,向利比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國滲透,在伊敍兩地也打了大勝仗,攻下伊拉克西部大城拉馬迪,敍利亞古城巴爾米拉也告失陷。

有傳駐守拉馬迪的伊拉克部隊,像去年摩蘇爾一役那樣落荒而逃,美國防長卡特怒斥伊軍全無戰意,有關說法遭伊拉克政府強烈質疑。伊朗力挺伊拉克回教什葉派民兵組織,是伊拉克提克里特光復戰之主力,伊朗革命衞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親往前線督師。蘇氏於卡特發表「無戰意論」後,高調批評沒有戰意的反而是華府,顯然在賣花讚花香,告訴各方奧巴馬免戰牌高掛,若非伊朗出手助伊拉克抗擊IS,戰況肯定更惡劣。

事實上,美國欠缺的不是戰意,而是民心和錢糧。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令美國元氣大傷,巨大的財力和軍力耗損,加上民間反戰情緒高漲,奧巴馬無視以色列和沙特猜忌,將反擊IS地面行動外判予伊朗和敍利亞阿薩德政權,圖不戰而屈IS之兵。

卸任前冀建功立業

雖然奧巴馬第二任期已過一半,但他建功立業之戰意仍然旺盛。IS的威脅無遠弗屆,華府積極營造「伊朗反擊IS造福各方」之氛圍,各方對擺平伊朗核問題更感迫切,美方促成伊核問題終極和解方案或水到渠成。

薩達姆政權倒台後,伊朗影響力與日俱增。有分析認為,奧巴馬無視共和黨鷹派反對,衝破伊核問題堅冰,為美伊建交掃清障礙,這與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為美中建交鋪路一幕相似。

伊朗秘研核武野心到底有多大?沙特和以色列為阻撓美伊建交敢去到幾盡?奧巴馬為建立不朽外交功,政治豪賭注碼不設上限,賭贏抑或賭輸,關乎今後黑人再度問鼎總統之勝算高低。奧巴馬戰意旺盛,美國根深柢固的黑白對立是一大助燃劑。

卞世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