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es of Cold War in US-Russia Standoff: Powers Must Share the Burden of Preserving Peace

 

 

<--

社評﹕美俄對峙現冷戰陰霾 大國須負責任保和平

獲得提名接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海軍陸戰隊司令鄧福德,上周在提名聽證會稱,俄羅斯是當前 美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他並批評俄國在烏克蘭及格魯吉亞的行動。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相等於其他國家的總參謀長,是軍隊最高職級,也是美國總統的第一 號軍事顧問。美國是文官統率軍隊,總統身兼三軍總司令,因此鄧福德的言行,極大程度反映美國的軍事及戰略理念,他在聽證會上的講話,將成為未來美國對俄國 的戰略取態核心。

美國軍頭針對俄羅斯

指為美安全最大威脅

美國與俄羅斯在前蘇聯倒台後,關係 曾經如膠似漆,但這一短暫的蜜月期其後破裂,原因是美俄各有盤算——美國不放棄北約東擴,接二連三把前華約集團成員挖到北約,這麼一來,就把北約的前線置 於俄國城牆之下,令俄國感到安全受威脅。與此同時,個性強悍的普京,在中亞以及烏克蘭事件的強勢作風,挑動了美國的神經,兩國關係由1990年代的極其友 好變成互作軍事挑釁,足證「只有永遠的利益」的國際關係特殊形態。

鄧福德在聽證會的講話,不過是把當前美俄的主要矛盾清楚闡明,但其中也看 到美國的地緣戰略側重點,在於針對俄羅斯為主。事實上,美俄近期的軍事動作一招接一招,美國調動重型裝備進入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形成對俄國由北至南鉗型 夾擊態勢,破壞了北約與俄國的軍事克制原則。俄國則多次派出長程轟炸機接近北約領空,甚至在美國國慶日飛到美國本土外圍空域,同時增加在歐洲部署彈道導 彈。美國雖然經歷兩次中東戰爭尚未恢復元氣,俄國則因前蘇聯四分五裂以及西方經濟制裁飽受打擊,但畢竟兩國都是核武大國,「瘦死駱駝比馬大」,兩國的摩擦 衝突,會對全球格局帶來影響。至於中國,鄧福德的語氣遠比談到俄國時溫和,稱願與中國加強軍事合作。

以此看來,美俄關係呈現冷戰陰霾已屬不 言自明,兩國之間最近連串舉動不比尋常,朝着構建各自勢力範圍有所動作。美國最近與半世紀死敵古巴和解,互設大使館,從國際關係來說,這是和平勝於戰爭的 明證。美國50年前曾協助反卡斯特羅武裝分子,企圖推翻古巴政權,只是這批嘍囉不堪一擊,在豬灣之役全軍覆沒,自此美國視這個鄰國如眼中釘,長期禁運,誓 要除之後快。然而這次和解,除了證明美國的敵視古巴政策沒有效用,更反映美國高層對中南美洲這塊所謂「美國後院」戰略是安定區內各國,以在對抗更大的敵人 俄國時無後顧之憂。再者,美國少了古巴心腹大患,俄國難以像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時那樣,進入中美洲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可謂一舉兩得。

俄 羅斯當非省油之燈,在剛結束的金磚國家領袖峰會,大會通過《烏法宣言》,譴責違反國際法單方面對其他國家進行武裝干涉和經濟制裁,強調「沒有國家可犧牲其 他國家安全為代價來換取自身的安全」。這些內容,聯繫當前國際關係格局,明顯針對美國就烏克蘭事件對俄國的制裁,只是沒有點名道姓說這就是美國。由於金磚 集團包括俄羅斯、中國、巴西、印度等國,總人口佔全球人口四成二,國土總面積佔全球近三成,更有豐沛經濟動力,而俄、中、印俱是核武俱樂部成員,這些都令 到金磚集團以另一個具實力的核心組織姿態呈現,與美國分庭抗禮。

金磚國組另一核心

分庭抗禮保己利益

冷戰 結束四分一世紀,近期美俄拳來腳往以及西太平洋摩擦頻現,似乎有着冷戰重現的歷史重複,如今候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把事態挑明,客觀證明新冷戰陰霾已 然冒現。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必須傾力保衛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慎言慎行,切勿挑動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以遂一己利益。否則的話,昔日武裝到牙齒的軍備競賽重 來,不僅會拖垮國民經濟,更可能戰火焚城,這絕不是世界的期許,而是世界之禍。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