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s US Support Causes Winds and Waves in South Sea

<--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谈话,表面上把"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及"道歉"4种此前"村山谈话"的表述都用上,其实俱是脱离具体语意框架的抽空言辞,说到底就如中国官方新华社所言"糊弄历史,欺瞒世人"。中国对"安倍谈话"强烈批评,指安倍欠缺诚意;韩国也有类似反应。美国则由代表总统的白宫发表声明,欢迎日本对历史深刻反省。"安倍谈话"回避道歉及历史责任,美国则认为战后70年的日本是其他国家"典范",中美对"安倍谈话"认知的歧异,折射出两套完全不一样的西太平洋战略取态,未来东海的争逐,势必更为激烈。

"安倍谈话"引起中韩抨击,其中又以北京的批评最为猛烈,因为某程度而言,自从去年底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后,北京采取相对温和的对日本态度,据中国的说法,确认峰会前中日达成协议的4项原则,希望两国关系可以改善。北京这种善意,安倍政府显然未有领情,到了"安倍谈话"发表,内里字眼及整篇谈话内容,明显未能达到北京的期许及要求。再者,日本欲通过"安倍谈话"结束就历史的争论,但对近年声声外交军事"大国崛起"的北京来说,"安倍谈话"不可能是令北京放软姿态的下台阶,而且由于感到被安倍摆了一道,对安倍政权从此死心。

西太平洋两个超级大国中国及美国,对"安倍谈话"反应南辕北辙,客观上把东海的矛盾及纠纷摆上枱面。中国的取态大致与前相若,所谓"软"或"硬"态度是策略之故;美国在足以点燃中日冲突的历史问题支持日本,把多年来在东亚的"模糊战略"纱帐拿走,露出真正态度。事态发展予人的感觉,是一篇"安倍谈话"把中美在日本问题上的底牌一下子逼出来,变成难以后退,展开这场东海博弈。因为只要从这条线稍一退让,北京无法面对近年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美国则会被质疑对盟友的支持决心。

中国政府对东海一线争逐的重视,大大超过对南海的看重,因为南海周边国家虽多,却非完全与北京对立。中国近年在南海的处理手法轻重结合,2013年底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之后,在南海也设防空识别区之议一度"闻得楼梯响",到近期连提也没提,由此可见,海军战力被认为落后美国及日本的中国,重点仍在东海。东海除了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更重要是东海面对的国家是日本及太平洋远处的美国,中国大陆东海岸是人口最密集、经济最繁盛的都会地区,上海、江苏、浙江俱在其内,经沪浙可北上京津南下闽粤;沿长江直入,华中华西广大腹地都是目标,因此驻紮此地的东海舰队及黄海一带的北海舰队,是中国海军实力最强的部队。

如今"安倍谈话"把中美逼出台前,从以前的中国单斗日本,变成中国对抗美日联盟,东海争逐势必风高浪急,波涛汹涌。可以想像,小小的东海区域,挤上3支以量而言位列世界前沿的海军舰艇及战机,加上钓鱼岛纠纷及台湾问题,需要极高的政治智慧才能免于更大的冲突发生。观乎这一刻涉及东海的诸国,仍未见到有着可以往后退一步的诱因﹕中国不退是因为自身安全及民族主义,美国则要争夺西太平洋及遏制中国,日本是为保住一己最大利益。西太平洋这出"三国演义",将是未来至少20年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中日之间的对立,要待安倍下台之后始能从长计议。但最近几年各国之间敌对意识积聚,就是领袖更迭,亦难即消弭东海危机。(完)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