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Plan To Fight the Islamic State Group … Grease Iran’s Palm

<--

西方走廊:奧巴馬送「大禮」誘伊朗出手打I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7-30]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伊朗被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指責發展核武器,操控聯合國對該國實施制裁,凍結了逾千億資金。長時間的制裁使伊朗對外貿易合作、商務往來、科技交流和經濟發展受到極大制約。伊朗目前急需資金和石油開發新技術,與世界各國開展正常貿易,讓人流、物流加快運轉、發揮功能,被凍結的資金得以釋放,使疲弱的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得以復甦。「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長驅直入,白宮恐懼再次陷入伊戰漩渦之中,因為奧巴馬不能也不敢像小布什那樣大規模派兵參戰,於是趁伊朗處在困境,「聰明地」打德黑蘭的主意。

據《華爾街日報》披露,奧巴馬在伊核協議達成前曾秘密致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誘導伊朗出手合力打擊IS。奧巴馬在信中說,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合作有助伊核問題達成協議。哈梅內伊在回信中態度積極,暗示美國應該致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奧巴馬心領神會,立即在伊核談判降低標準,多次放寬限期,最後達成協議,對伊朗送出「大禮」。奧巴馬的「妙招」是「以惡除惡」,既削弱伊朗的實力,也讓由IS引發的苦惱消失得無影無蹤,還可保住「和平獎」美名,可謂是「我能」和「改變」的典範。

伊朗軍方已對IS發出警告

二戰爆發前,英國首相丘吉爾看到德國的巨大殺機,派出外交人員向德國示好又讓媒體散發真假信息和通過線人,挑撥納粹和斯大林的關係,希望德國對準莫斯科而不是倫敦。希特勒識破丘吉爾的意圖,感受到英國的恐懼,全面揮軍入侵,對倫敦進行了狂轟亂炸。奧巴馬今年來一再延遲伊核談判期限,協議達成主動送伊朗「大禮」,可謂是「青出於藍」、師出有名。共和黨議員以為,向敵人「送禮」,等於養虎遺患,也有失美利堅身份,表示堅決反對,新的政治角力已全面展開。

美國與伊朗在打擊「伊斯蘭國」上有共同利益,兩國都希望伊拉克擁有一個由伊斯蘭什葉派組織的政府。伊朗希望西方國家能夠盡早解除制裁,使該國石油資源在經濟發展中充分發揮作用。白宮則希望德黑蘭能夠出手打擊IS,解除華盛頓的煩惱。美伊雖然都強調沒有「聯手作戰」,但暗中合作已是「公開的秘密」,伊朗軍方將領近期罕有地對IS發出警告,顯示奧巴馬的策略已經產生作用。

空襲催化「基地」與IS聯手反美

奧巴馬曾透過電視講話,發誓將通過全面、持久的反恐戰略打擊IS勢力,直至最終摧毀這一組織。美國先實施「地毯式」空襲,高調聲稱「無論藏身何處,美國空軍都會毫不猶豫行動,追捕恐怖分子」;但時至今日,奧巴馬又承認空襲並不能達到預期效果,低估了IS的實力。更為糟糕的是,美國對IS的持續空襲,促使「基地」組織與IS達成和解協議,聯手反對美國。

《華爾街日報》還透露,奧巴馬想利用IS削弱敘利亞和伊朗軍事實力,從而在他們的衝突中獲取政治和經濟利益。美國最不願看到的就是阿拉伯國家團結一致,讓華盛頓難以對中東石油實施控制,所以一直扶植以色列,又挑起雙伊大打8年,目的都是為了自身利益。

作為第一軍事強國,也是第一核大國,除了俄羅斯沒有第二個國家可以威脅華盛頓,白宮一直稱「伊朗威脅美國安全」不過是自欺欺人的借口;奧巴馬近期轉口風則稱和伊朗「交朋友」,「讓美國更安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