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ucing Mainlandization

<--

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和香港反对派联系密切,是公开的秘密。「占中」功败垂成,近期香港「本土主义」迅速冒起,激进反对派大肆鼓吹香港要与内地隔离,其实也是美国人的主意。前美国驻港领事馆政经部门主管兼前美国资深外交官马丁墨菲(Martin Murphy)近日在《南华早报》撰文,指「香港过分依赖内地,是一种危险的投资。香港的旅游业、进出口贸易一直依赖内地,将自己养得愈来愈懒,使香港一些经济方面的中坚行业也因现时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困局,呼吁香港应与更多民主国家伙伴,就经济等多方面事务合作,减轻内地化现象」。美国人已经暗示,香港反对派要「去中国化」,切断与内地的经济联系。这样做,香港还有出路吗,内地的发展不会受到冲击吗?美国人鼓吹「减少内地化」,无非还是为了反中乱港,遏制中国。

香港要扮演好「超级联系人」,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把握更大机遇。此次,美国人叫嚷香港要「减少内地化」,割裂两地的联系合作,无非是要让内地不能得到香港的支持,特别是第三产业包括金融服务业、物流运输业的支持。因为,如果中国能够成功扩大第三产业,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马丁墨菲指出,若香港能「减少内地化」现象,不止经济能受益,更可提升国际形象及利于商业及投资者。要重回正轨,就需要民主国家的帮助。若民主国家希望为香港的未来带来一点变化,她们应采用更多坚实的策略,包括帮助香港推动独立自主、法治及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加深其与香港官员、机构、公民社会的接触。他建议,香港立法会议员应与其他民主国家的议员举行正式对话,就经济、移民、签证等多方面问题作讨论。「香港也可就环境、教育、青年问题等范畴,与其他民主国家伙伴达成新合作」。若按照马丁墨菲的建议,香港一方面「减少内地化」,另一方面加强与「民主国家」的合作,这样的合作,不是很容易让人与「颜色革命」作联想吗?

「占中」以违法暴力的手段,企图瘫痪特区政府,令香港变天,但最终失败了,「雨伞革命」无疾而终。美国人心有不甘,想卷土重来,于是提出香港要「减少内地化」,再把黑手伸向香港的经济领域,先制造香港与内地合作已到有弊无利的危险地步:香港旅游业、进出口贸易依赖内地,将自己养得愈来愈懒;人民币贬值香港零售收益下挫,房地产市场大受影响。美国人处心积虑,要掀起港人「去内地化」的焦虑情绪,要将香港变成卡中国咽喉的「鱼骨」,扼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