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he Obama-Xi Meeting Reveals about US-China Affairs

<--

中國大陸與美國不是敵人,但也不是真正的朋友。美國依然是世界超強的單極支配者,中國是潛在挑戰者。美國還未準備讓世界從單極重回雙極,中國仍然十分脆弱。美國擔憂她的黃昏,中國卻有旭日升起般的自信,這種反差美國難以暢意自在。

舊格局未改變,中國似乎要變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她的工業與科技,還停留在一個追趕的階段,工資水平上升之後,經濟要面對轉型困頓。習近平政府不斷放棄多餘的審批,政治空間仍沒有更大開展,這讓世人對其最終能否攀升第一的高峰,都多了少許不安。

原應是習近平外交加冕儀式的這次訪美,弦音就不是那般優美,反而帶著一些瘖啞;主人笑容背後,總令人感到某種莫名的打量。雙方的矛盾從沒有減少過;南海的爭端、網路空間的競逐,成了必須解決的難題。

不過,歐習會延續兩人去年瀛台夜話以來的減碳承諾,也算頗有所成。在台灣問題上,歐巴馬重申基於一法三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在聯合記者會上完全 略去不提。這個「毫無新意」的發展,代表美中兩強至少不硬把台灣明年選舉可能的結果當成問題,對目前聲勢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而言,應可略鬆一口氣。

習近平訪美很可能是世界戰略轉型的序曲,它不是美國的萬曆十五年,不意味美國將走向衰落,但美、中共治地球已是無法閃躲的新現實。從這個現實上回眺此刻的台灣,當美國重提一個中國政策,可以更清晰地看見,未來誰執政台灣,都脫離不了這個框架。

中國的發展不可能永遠保持強勁,目前已可見其瓶頸,但其崛起與強大已毋庸置疑,也必然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美國仍在思索怎麼對待中國,但其中強弱消長後的 不適與恐懼感,或許有一天會黃金交叉。當那個時刻愈形靠近的時候,兩國更須全盤檢視雙方的戰略準則,為世界邁入雙極,制定新的秩序規繩。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