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 the Hypocrisy! US Should Pay for Europe’s Refugee Crisis!

<--

收起伪善,美国实应为欧洲难民买单!

我要评论

2015年08月2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面对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美国官方终于发声了。华盛顿时间8月24日,美国官方表示:将在2016年接收5000至8000名叙利亚难民。

现在有多少叙利亚难民,美国政府知道吗?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铁雷斯称,截至2015年7月,来自叙利亚的难民人数已达400万,年末将可能增至427万人。

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到欧洲的难民有多少,美国政府知道吗?根据欧洲国际边界管理署公布的一份报告,仅今年7月,就有10.75万难民漂移到欧盟边界。同时,今年至少已有数千难民在偷渡中葬身大海。作为中东乱局始作俑者的美国,偏安于大西洋另一隅,竟冠冕堂皇地称应联合国难民署的要求将在2016年接收5000至8000名叙利亚难民,不觉伪善、羞愧甚至可耻吗?

据欧盟边境管理局介绍,逃避战乱的难民逃往欧洲的通道主要有三条:一是通过意大利的中地中海通道,二是经过希腊的东地中海通道,三是取道匈牙利的西巴尔干之路。这三条通道上的难民数量相当,大都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和部分北非国家。

弄清难民的来源地,想必人们心中已然明了,谁该为这些难民买单?

2003年,美国拽上英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出师的借口是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实则趁机清除反美的萨达姆政权。历时7年多,美国部队没有找出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这场战争却致使16.2万伊拉克人丧生,其中近80%是平民,数百万平民沦为难民。当时这些难民多逃至邻国约旦和叙利亚避难,而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避难之地也成了灾难的源头。

2010年一场“阿拉伯之春”的政治飓风先后刮向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所到之处动荡更多、暴力愈烈,自由益少。美国作为“阿拉伯之春”的背后推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多年培训骨干,利用互联网等形式推波助澜促成了这场“阿拉伯革命”。被搅动的民粹推翻了旧制度,却未能赢得自己想要的新生活,政权一次次更迭,经济停滞、物价飞涨,人民生活举步维艰,而这亦成为诸多中东北非难民逃难欧洲的一大理由。

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是少有的在“阿拉伯之春”飓风下仍然存活至今的政权之一,然而叙利亚却未能躲过内战的劫难。千方百计想要通过叙利亚社会反抗推翻巴沙尔政府的美国,却迷失在自己挑选的“全国联盟”叙利亚反对派内部相互倾轧的泥潭里。然而,出乎美国意料的是,叙利亚的持续内乱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机做大,意图打造的“中东民主样板”却成为了地地道道的烂尾楼,也成了大批难民的策源地。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超过400万叙利亚难民逃往国外,国内还有760万人流离失所。

对于这些难民而言,除了欧洲,还有更好的避难之所吗?为了躲避战火,很多难民表示游也要游到欧洲去。环顾地图,周边也只有欧洲,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炸弹从天而降,也不会整天忍饥挨饿,至少能够让人苟且偷生地活着。

面对如此汹涌的难民潮,美国难道不该为此深刻反省吗?还有理由继续安逸地待在大洋彼岸,隔岸观火?仅仅接收5000-8000名叙利亚难民无异于隔靴搔痒,还把接收期限定在了2016年,更是对当前欧洲难民困局的极大讽刺!美国应该丢掉伪善的面具,真正为难民危机负起责来,在切实采取措施稳定中东局势的同时,美国更应拿出真金白银、腾出地来,为安置大批难民买单。(文/雷曼誉)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