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the Scourge of Terrorism Spreads, a Joint US-Russian Effort Could Stem the Bleeding

<--

中東的恐怖主義活動燒之不盡,一波之後又有一波,俄羅斯對恐怖主義組織「伊斯蘭國」(ISIS) 發動猛烈空襲之後,最近一段時期似乎遏制ISIS的活動,然而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恐怖主義活動未見全部偃旗息鼓。就在此時,一架俄羅斯的民航客機墜毁中 東,西方情報聲稱這次事件可能涉及恐怖主義活動,一些航空公司更立即停止飛越西奈上空。從表面情况看來,雖尚未有真憑實據,俄方稱作出結論言之尚早,可是 警戒已然因此高懸,恐怖主義活動的陰影揮之不去。

美俄各自為戰 ISIS有可乘之機

西方國家發起的打擊恐怖主義活動,儘管精銳盡出,十幾年來未 竟全功,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恐怖主義組織愈發強大,以手段殘酷的ISIS為例,目前控制的不止是幾塊地方,而是足以爭奪國家政權的佔領大片土地。 面對ISIS攻城掠地,各國本應共同努力合力對付,可是當中牽涉各自的利益糾結及勢力分割,以致讓ISIS鑽了空子,由此坐大。

恐怖主義組 織如ISIS短短幾年間聲勢壓倒蓋達等組織,不能否認的是與西方國家的中東政策有關。西方政客對中東宗教及社會發展歷史的盲點,其衍生的政策到後來客觀上 促成ISIS的壯大。如今若繼續各自劃分地盤設定範圍,而非團結一體對付ISIS,往後必會有更多的恐怖主義活動發生,更多無辜平民慘死。

於 抗擊恐怖主義活動而言,西方及俄羅斯不得不團結,因為倘若仍是各自為戰,只會落得被逐個擊破的結局。最近,蓋達領軍人物扎瓦希里呼籲蓋達與ISIS的支持 者團結,共同對付他們的敵對國家。拉登於2011年被美軍擊斃後,蓋達氣勢大不如前,扎瓦希里此時出來發表聲明,既有通過團結合作以圖重振蓋達,人們更應 警覺的是,一旦ISIS與蓋達合作,世界就會落入更危險境地,恐怖主義蔓延,到時要施以迎頭痛擊的難度更大。

值得留意的是,分析指出扎瓦希 里這次呼籲大團結的講話,可能是9月底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展開空襲行動之後錄製,也意味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及其他國家參與轟炸攻擊,對恐怖主義組織構成巨大壓 力,迫使他們合攏保命。因此,若美俄此刻因為各自的中東政策各懷打算,只會削弱反恐力量,師老無功,無助解決死結。

恐怖主義蔓延本土 美俄須全力遏制

面 對ISIS,各自為戰不是正道,因為縱然俄羅斯及西方國家空襲頻仍,但在爭城逐土的地面戰場,反ISIS的各方武裝力量單獨作戰能力有限,在空中轟炸支援 下至今仍未取得甜頭,只是拿下少數村鎮,ISIS依然牢牢控制多個大城巿。經過一輪空襲,俄羅斯看到ISIS不是易與之輩,近期與敘利亞溫和反對派合作, 交換情報,共同追剿ISIS。這是局勢出現轉捩的信號,各方若能捐棄前嫌與成見,先集中力量共同對付恐怖主義組織,之後再通過和平談判解決敘利亞問題,分 清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現今的恐怖主義活動猖獗的狀况始可化解。

美俄共同反恐,對中東局勢是有正面作用,但更迫切的是恐怖主義活動燒到美俄 本土的趨勢冒現,兩國內部安全都受到程度不同的威脅,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俄羅斯中亞地區也令莫斯科當局為之頭大,俄羅斯航機墜毁令人關注。正本清 源,關鍵是美俄打擊恐怖主義組織老巢不力,加上夾纏兩國的地區爭逐,變成各有算計,反恐只是幌子,自身利益始是核心,如此反恐,只會愈反愈多。美俄在中東 區內擁有巨大影響力,也是傳統的持份者,若能從自己開始消解矛盾共同反恐,以兩國軍力,消滅恐怖主義組織應該不會是太過困難的事。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