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tirs Up the South China Sea With an Eye to Containing China

<--

繼上月底美軍艦進入南海島礁巡航後,本周初再有兩架美軍轟炸機無視警告,飛近中方的人工島礁。美 國近期三番四次挑釁生事,又慫恿相關國家藉南海問題挑戰中國主權,顯示其所謂「重返亞太」戰略,實質就是要透過政治、經濟乃至直接軍事手段,全面圍堵中 國,企圖遏止中國崛起的步伐,以維護自己「世界霸主」的地位。在南海問題上,中方始終倡導以多邊協商機制,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美國出於其 霸權主義的需要,屢屢使出各種花招,攪渾南海局勢,並將南海周邊的國家綁上「圍堵中國」的戰車,說明美國才是威脅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根,必須予以揭露和 遏止。

眾所周知,習近平訪美時中美曾就南海問題達成了「保持建設性溝通」的共識。奧巴馬政府更承諾在南海問 題上展開良性互動,化解分歧增進合作。但言猶在耳,美國上月底就打覑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派出軍艦闖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 12海里範圍,以示「不承認中國對有關島礁擁有的主權」。時隔不久,美方又再以相同藉口,派出兩架 B-52 戰略轟炸機,無視中方兩次口頭警告,悍然飛近我國的人工島礁,赤裸裸挑釁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利益。不僅如此,美國更一再慫恿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 在多邊國際場合就南海問題向中國發難,污衊中國的正當和正常島礁建設行為,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奧巴馬政府背棄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與承諾,三番四次 以政治、軍事等多種手段,「花樣炒作」南海問題,令這一地區局勢趨向緊張和複雜化。

美國這樣做,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把南海問題作為「重返亞太」戰略中很重要的一環,試圖通過激化矛 盾、製造對立來操控南海局勢,一方面顯示其在南海的存在;另方面,為某些覬覦我南海權益的周邊國家撐腰打氣,挑唆、刺激他們對中國的不滿甚至敵意,鼓動其 進一步染指南海,令這些國家成為圍堵、遏制中國的「馬前卒」。近日美國軍艦、飛機的行動,就是其戰略意圖的具體實施。

一直以來,中國南海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針對南海爭議,中國始終堅持透過 雙邊或者多邊談判協商解決問題,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局勢和沿岸國利益。然而美國為了一己之私,踐踏中國與各方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極盡「攪屎棍」之 能事,一再破壞理性務實的協商氣氛,令地區局勢平添許多變數,證明美國才是南海最危險的「禍根」。南海個別國家以為有美撐腰,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挑戰中國, 這是打錯了算盤。 中國有能力,也有決心和信心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尤其是隨覑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保衛國家安全利益的軍事能力更是不可低估。美國及其「棋子國」若繼續執 迷不悟,「唯恐南海不亂」,到頭來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