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and Taiwanese Elections Set the Course of East Asia: Waves Rise in the West Pacific

<--

社評:台美大選牽動東亞 西太平洋風高浪急

【明報專訊】踏入2016年,今年的國際焦點除了恐怖主義,便是一些堪稱舉足輕重的選舉,而這些選舉於任何程 度而言都足以用「改朝換代」來形容。其中最受到區內注目的是兩個星期後的台灣總統選舉,另一就是快將開始初選進程、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由於蔡 英文目前民望領先,執政8年的國民黨要在這十幾天扳回失地恐怕比較困難,若是這樣,台灣政局將出現另一次政黨輪替。至於美國的選舉,共和黨內極右翼的特朗 普仍然佔先,民主黨因總統奧巴馬任滿須交出權力,民望領先的前國務卿希拉里可望出戰;無論希拉里、特朗普抑或者其他任何候選人勝出,美國白宮都必然更換主 人。

蔡英文是台灣綠營主將,與李登輝關係甚深,兩岸關係在蔡英文上台後,會否全面延續馬英九年代與大陸的關係形態 是大大的問號;但至於會否出現走回頭路的情况,便須端看蔡英文未來的大陸政策走向。若是「馬規蔡隨」,台灣海峽波平浪靜;如果偏離馬英九路線,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去年初說過,如果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互信不存在,兩岸關係會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具體說法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眾所周知,最後 會是「地動山搖」還是「不動如山」,核心在於如何體待「九二共識」。

如何體待「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核心基礎

「九二共 識」於大陸方面的認知,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方面另有表述,而蔡英文則長期否定「九二共識」。若蔡英文上台後決心走另一條路,否定「九 二共識」,或出現自成一系的解說,北京方面反應如何此刻難以預測,是否重演1996年導彈試射言之尚早,但習近平的「地動山搖」之說幾可預期會發生,否則 無以建立在大陸的管治威信。

蔡英文倘上台,之後兩岸關係走向其中一根支柱是體待「九二共識」,另一就是美國的態度。眾所周知,美國在希拉里 仍是奧巴馬政府的國務卿時,已經提出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調整,把美國戰略重心從中東及歐洲轉到西太平洋,與中國形成犄角之勢。近年東海及南海爭逐漸 多,戰機戰艦調動頻繁,即因西太平洋成為中美相爭熱點之故。而且這麼一鬧,南海一些國家也加入成為爭逐者,包括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南海未來情勢愈見複雜。

美國台灣改朝換代 南海東海成為焦點

美 國下任總統今年11月揭曉,不論是希拉里或共和黨人得勝,西太平洋格局只會更緊張而不會更緩和。因為與中國爭逐西太平洋已成國策,民主黨或共和黨、希拉里 或特朗普,他們的西太平洋戰略大同小異,分際只可能是「強硬」及「更強硬」的程度分別而已。當美國繼續以強硬態度推行「重返亞太」戰略,極具戰略價值的台 灣勢必成為美國牽制中國大陸的一着棋。其實,從目前來看,後奧巴馬時代的美國西太平洋格局已經隱然成形,美國最近售賣一批武器給台灣,通過售武牽制台灣的 大陸政策,昭然若揭。

可以預見,在台灣勢將改朝換代、白宮必換新主的大勢之下,南海及東海的爭逐將會更為激烈。中國自習近平上台後,取態與 上兩任領導人有所不同,官方已正式宣布,解放軍第二艘航空母艦已在製造,雖然是五萬噸級的中型航母,但多一艘就是多一艘,况且製艦圖紙已有,再建不是大問 題。中國建航母原因不言自明,是應對南海及東海美國與日本的大動作。

至於在這中間,台灣的角色極為重要,是再度成為美國的「不沉航空母 艦」,還是以「九二共識」繼續與大陸交往,在東海及南海紛爭不靠任何一方,扮演具有話語權的第三勢力,這就要看台北總統府新主人,如何在這一複雜的政治空 間準確拿揑。如果毫厘不差,將為台海兩岸帶來福祉;倘不幸是謬以千里,西太平洋從北到南,濁浪排空看來是難以避免。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