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Launching ‘Special Operations War’ Will Be No Simple Matter

<--

  进入2016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一些战略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为保护其军事盟国,谋取地区事务发展的主导权,很有可能会对朝鲜发动“特种战争”。事实上,美国人发动一次特种作战行动都没那么容易,更不要说打一场“特种战争”了。

  美国要发动“特种战”,首先要师出有名、战之有理,需要取得以下法理依据:在国际上,必须得到联合国安 理会授权支持。在国内,美国对外开展军事行动都必须得到美国国会批准。尽管美国国会1973年通过的《战争权力法》,授权总统可以在未经国会允许的情况下 采取军事行动,但必须在48小时内向国会阐明此次军事行动。如果国会不同意授权,总统必须在60天内(最长延至90天)撤兵。

  尽管从21世纪以来美军主导的几场局部战争看来,美国政府不太可能因未获联合国授权而取消一项军事行动,但国会授权总体来看仍然至关重要。2001年阿富汗战争,未获联合国军事打击授权的小布什政府,借9·11事件后国会授权总统的特殊权力——即在任何情况下可以使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任何手段以保证美国国家安全,悍然发动了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小布什政府再一次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但2002年10月获得国会的对伊动武授权。2011年利比亚战争是个例外。该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随后奥巴马政府以此为名,在未获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介入利比亚战事,扩大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强度。奥巴马政府辩称美在该军事行动中只起辅助作用,因此可不受《战争权力法》掣肘而无须国会授权。

  其次,由于特种作战的特殊性,需要长期、大量的情报收集做支撑,发动一场特种作战绝不可能 是某个领导人一时头脑发热做出的决定。加之特种作战具有时间敏感性、秘密性、低公开性的特点,在2016大选之年,美国政府对此一定会慎之又慎。正因为 此,美军新颁布的《特种作战纲要》依然明确提出将“审慎、精确、可控”作为特种部队运用的三大核心原则。美国针对特定国家和特定情况制定了众多详细的应急 计划,但付诸实施需要过程。一旦危机发生,美军迅速对这些应急计划进行选择、修改和扩充,使其升级为危机行动计划,然后在国家指挥当局的命令下,经修订后 升级为作战命令和战争方案。

  再次,美国政府是否发动“特种战”也取决于长期战略规划。军事行动计划若与长远国家利益相冲突,不太可能发生。以朝鲜半岛为例,有危机但不乱可控的半岛正是美国需要的战略跳板,可长期保持对中国安全威慑,甚至危及俄罗斯的远东战略利益。美口头上大力倡导朝鲜半岛无核化,背地里继续加大在韩军事力量部署,妄图通过“南北夹击”(加上南海),加强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在这种情况下,又怎会打一场“特种战争”呢?

(作者是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教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