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Changes Will Obama’s Trip to Cuba Bring?

<--

  奥巴马访问古巴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时隔一周,各种分析评论仍然目不暇接、不绝于耳。有些人围绕这次访问产生很多猜测,觉得风向要变了。具体就是美国要“变调”了,古巴要“变色”了,中古关系要“变味”了。这些看法貌似很有敏锐性,实则还要细细推敲,看深一层,看透一些。

  第一,美国在“变调”吗?不可否认,美国确实有变化。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视古巴为“敌 国”,现在愿意同古巴发展正常关系,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愿意访问古巴,这本身就代表着美国方面的调整。这种调整半是主动,半是无奈,总体上是积极的,是多 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呼吁的,受到普遍欢迎。

  但言行一致才是真变化。美国对古巴的单方面封锁没有完全解除,强占的关塔那摩基地没有归还 给古巴,所谓的冷战残余还留着长长的尾巴。奥巴马一边说美国无意也无力改变古巴,古巴的前途命运取决于古巴人民,一边会见古巴一些所谓的“异见人士”,给 古巴老百姓上“人权课”,要求古巴政府“不要惧怕人民的声音”,话里话外的用意大家都清楚。美国的确“变调”了,但唱的似乎还是演变的“老歌”。

  第二,古巴会“变色”吗?这种担心是有缘由的。这几年来,世界各地接连出现“颜色革命”。现在有缝隙的地方,有些人一定会插一脚。没有缝隙的地方,有些人也要跺几脚试试看。美国对古巴谱“新调”、唱“老歌”无非也是尝试。

  但就在美国身边,古巴扛着社会主义大旗50多年了,各种惊涛骇浪、波诡云谲都经历 过,对美国是心中有数的。奥巴马访问前,古共党报《格拉玛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明确说明原则不容谈判,这体现了古巴的立场。奥巴马访问时,想见的人都见 了,想说的话都说了,这体现了古巴的自信。对于古巴,关心之人似乎不必多担心,别有用心之人更不必枉费心。

  第三,中古关系要“变味”吗?美国跟古巴的关系改善了,中国跟古巴的关系就要“变味”了?这种联系的眼光似乎有一些想象力,但有点跑偏。一方面未免小看了古巴的骨气,古巴不是谁的势力范围,有人进就非得有人出。另一方面也未免小看了中国的心胸,中国从来就不主张搞你输我赢的地缘竞争,不会搞什么“地盘争夺”。

  外交部发言人在答问中说了一句话,中国发展跟古巴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会 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影响。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说明我们是实打实地尊重和重视包括古巴在内的每一个合作伙伴。不会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影响,说明我们对自己有信 心,对自己的外交理念有信心,对自己的合作伙伴有信心。看过去,看当下,看长远,谁是真正可以信赖和交心的朋友,我们的伙伴是清楚的。

  奥巴马访问古巴,到底会带来多大变化?我们可以慢慢观察。但古巴的确变化很大。中国跟古巴已经有了直航,百闻不如一见,大家不妨多去看看,很多疑问也许自然就有了答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