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Must Bear the Blame for the Trouble in Europe

<--

欧洲是两次工业革命的发祥地,也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同时还是美苏冷战的主战场。冷战后,欧洲一体化以法德和解建立欧洲煤钢联盟起步,随后逐渐在经济、政治乃至军事等更多方面的统合上取得进展。

  但长期以来,欧洲一直无法摆脱作为美国称霸全球战略的重心和主要依托的角色。美国始终把欧洲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不让欧洲脱离美既定的战略轨道。冷战结束后北约已无敌手,但美国却推出持续强化北约职能的“新战略概念”,吸收前华约国家和波罗的海三国入约,大幅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美坚持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名义上是防御伊朗导弹袭击,实则是防俄遏俄弱俄。欧俄关系不断趋紧,使美得以名正言顺地在欧洲保持强大军事力量,俄美关系紧张的核心区域仍在欧洲。美不断挑拨和破坏欧俄关系,欧俄关系吃紧促使欧盟不得不向美靠拢。比如欧盟追随美国对俄制裁,结果是两败俱伤,欧盟利益亦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的老大心态根深蒂固,生怕其霸主地位受到挑战或削弱,始终对欧洲联合自强的努力冷眼旁观,更不能容忍欧元挑战美元金融霸权地位。美对欧洲建设奉行“欲擒故纵”和“欲弱先强”策略,在冷战后急剧推动北约东扩,鼓励欧盟急速扩员。“双东扩”使美获一箭双雕之利:既留驻欧洲又削弱了欧盟。中东欧国家集体入盟使欧盟总体经济实力下降40%,“波兰管道工”(东欧廉价劳工代称)西进使西欧失业率持续攀升。美历任总统都极力鼓动土耳其入盟,土经济实力与欧盟差距太大,作为人口众多的伊斯兰国家更让欧盟觉得难以承受,而欧盟拒绝土入盟使欧土关系持续紧张。美高盛公司为希腊等国在债务和预算赤字等方面“作假账”,使其蒙骗加入欧元区,为“欧猪五国”(PIIGS,葡意爱希西)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拖累欧元区经济埋下重大隐患。

美国等国对中东北非局势的粗暴干涉,使得这些地区的一些国家安全形势急转直下。恐怖主义外溢和难民问题,不仅使欧洲国家直接被笼罩在恐怖阴霾之下,也使欧洲一体化建设遭受波折。比如,原本被欧洲引以为傲的申根签证区现在深受诟病,一些国家重新设立废弃多年的海关边检,执行更为严格的移民政策。诸多原因之下,已有欧盟成员国扬言要退出申根签证区,有的国家甚至要退出欧元区,比如英国将就是否留驻欧盟举行公投。

  欧洲正在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系列危机,特别是安全和经济两大难题实难应付,排外极端势力迅速膨胀,外来移民与当地居民的对立冲突和各种矛盾日趋尖锐。这使民众疑欧情绪持续增长,欧洲建设的凝聚力降至历史低点,陷入空前信任危机。虽然欧洲一些国家已经逐步认清美削弱欧盟为己减负的战略企图,反思近年来追随美政策得失,特别是与俄缓解关系,但在美国牵制下还是难以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摆脱当前这种困境之前,欧盟可能还要经历一段较长的困难时期。(作者是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原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原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