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rump Really a Blessing for China? This Isn’t Funny Anymore

<--

特朗普是中国福将?别搞笑了

美国大选争夺两党候选人提名的初选已接近尘埃落定。共和党方面,随着最后两名党内竞争对手的退选,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几乎锁定党内提名;而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目前也已有2239张选举人票,距党内提名只一步之遥。如不出意外,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由共和党的特朗普对阵民主党的希拉里(见下图)。

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中国网民比较关注,也各有偏好,这本是很正常的,作为世界的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攸关全球。但一些媒体的倾向却很令人担忧,譬如最近我就看到这样一些题目,《美国大选剧情反转 中国福将主宰白宫》、《中国福将靠边站 拜登称希拉里将是下任总统》等等。

特朗普真的是中国福将?让我们不妨来看看他有关中国的观点。

在政治上,特朗普特别强调地缘政治和军事为经济服务,尤其在南海和朝鲜问题上。如果你访问特朗普的竞选宣传网站,会赫然发现上有“当与中国进行商贸谈判时,美国应该在南海施加军事影响力来彰显实力”的倡议,一些国人认为他在南海问题上会更“软化”一些的提法不知是从哪里来的。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的说法更加强硬,在朝鲜进行所谓的“氢弹”试爆之后,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Fox News)表示,美国必须逼着中国把问题解决,“如果中国解决不了,我们就得让中国难做贸易”。在2月的一次共和党辩论上他还提到:“中国对朝鲜实际上有全部、绝对的控制,中国从我们国家吸走了数万亿美元,用这些钱重建中国,我会与中国交涉,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以上种种,充分显示了特朗普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的立场,和“福将”的形象根本不搭界。

在经济上,特朗普心里有一个正在“剥削”美国的国家名单,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他在竞选中多次公开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实行关税保护政策,导致大量工作机会从美国流失,以致许多美国本土工厂倒闭等。他甚至宣称,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要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征以45%的高关税,以保护美国国内产业。而对中国普通就业者来说,特朗普就更是“灾星”了,譬如他在赢得佛罗里达州初选后曾表示:“我如果当选,苹果和其他大公司就要在美国制造他们的产品,不是在中国,也不是在越南”。先不说这种做法在他上任之后是否在三权分立的美国行得通,就说这种观点本身就根本不利两国未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又何来“福将”一说?

对家有留学生的中国家长来说,特朗普就更是“克星”了。在他的移民政策里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优先雇佣美国人,包括想把H-1B签证(外国人在美国工作时持有的一种工作签证,作者注)改革和立法捆绑在一起,从而建起他想要的边境墙以及资助大规模的驱逐。而他成为总统最直接的危险就是可以利用总统的行政权力,取消或压缩H-1B计划,取消或缩短目前已经延长的STEM专业OPT(一种实习许可,作者注)期限等,若真这么做的话,留学生或访问学者想多呆几年学学美国先进管理经验的话,即使不是不可能,会变得极其困难。

从以往美国总统大选看,对华政策一直是竞选人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但特朗普对中国的偏见却是根深蒂固的,从上面这些言论可见一斑,一些媒体炒作的“福将”一说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两强对立,寄托别人不如寄托自己,在当今的世界中,自己强大谁都是福将,自己无能谁也帮不了你。

最后是目前希拉里和特朗普民调支持率(见下),只有Rasmmussen报告给出特朗普领先2个点,其他民调机构都给出希拉里领先的结果,领先点从3到13不等,目前希拉里民调的平均领先点6.4%。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