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c Reliance on China and Security Dependence on the US’: Utter Nonsense

<--

  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的喉舌,美国主流媒体,一个时期以来,不断宣传中国在亚太地区强势“秀肌肉”,在南海搞“军事化”,“自我孤立”,周边国家现在“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等等,不一而足。这种倒打一耙的宣传伎俩,本不值一驳,但不能不承认,关于中国周边国家“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的论调,似是而非,也有一定市场。

  最近,一家境外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讨论越美关系时,就很自然地脱口而出,说:越南这些周边国家,“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嘛”,就是很好的例证。

  诚然,中国周边国家经济上同中国关系日益密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相互依存”。但说“靠”,也谈不上。事实上,它们同美国经济关系也很密切。

  说它们安全上“靠美国”,也不靠谱。它们在安全方面同中国也有不同程度的共识,也不断有军事交流和联合军演。奇怪的是,它们(东盟国家或印度)只要同美日联合军演,美国媒体就强调说,它们是要“安全上靠美国”,是要联美、联日,共同把矛头“对准中国”。

  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同一些东盟国家和印度经常有联合军演。如果按照美国媒体宣传的“逻辑”,那矛头又是对准谁呢?!美国?日本?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无法解释,日本右翼也无法解释。但它们仍然在开动宣传机器,大肆鼓吹,仿佛这已是“事实”:美国策划的“亚洲小北约”即将成型,这些国家安全上将“靠美国”了。

  显然,这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和日本右翼关于“中国威胁论”和“孤立论”的“变种”,是它们的变相宣传和图谋。是它们在一厢情愿。

  如果我们也罔顾事实,不分青红皂白,随便附和,那就等于做了它们的吹鼓手,正中它们的下怀。

(作者是前中国APEC高官,前驻外大使)

About this publication